《皮锡瑞日记》:展现清代学术一角,比肩“晚清四大日记”

2020-09-23 15:28:39 作者: 《皮锡瑞日记

提起晚清的经学大师,皮锡瑞是一位无法绕开的人物。而当今大多数人知晓皮锡瑞,是因为其所撰的《经学历史》《经学通论》二书。因为在今天的人们想了解、研究“经学”,大多数是借由皮著此二书为阶。不过,今天要说的倒不是皮著《经学历史》、《经学通论》二书,而是其所撰的《师伏堂日记》,也就是本文的主角——中华书局新出版的《皮锡瑞日记》。

清代中期以来,受清代理学家绍述明代理学家撰写“省身录”的风气所溉,学人由撰写、编纂整理自己的读书札记开始转向撰写日记。到了晚清,其出名的即有所谓“四大日记”,亦即翁同龢的《翁同龢日记》、李慈铭的《越缦堂日记》、叶昌炽的《缘督庐日记》、王闿运的《湘绮楼日记》。这些日记中不仅记载了作者与当时名人的交往,还记载着作者本人的读书心得。因此被人视作掌故、学术的渊薮,为人所津津乐道。而皮锡瑞的《师伏堂日记》也正是这样一部内容丰富,价值极高的作品。

此部日记始撰于光绪十八年壬辰(1892)正月初一,一直记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二月初四皮氏过世。其中不惟涉及了皮氏在戊戌时期积极参与湘赣两省变法以及在湖南创办新学的始末,而且记载了皮氏对于晚清政局中各个时局大事的所闻所见所想所感。这些精彩的记载,在今天读来,依旧能够感受到包含其中的浓郁情感,甚至从某一层面上,它为当时的历史留下了生动而细致的写真。

除此之外,日记中还记载着皮锡瑞作为一位学人,其对于当时的学术问题的解答与学术著作的评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