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不愿跟随曹操,为何一生都以曹操给的爵位自居?换做你也一样

2020-10-06 17:28:06 作者: 关羽不愿跟随

《三国演义》塑造最成功的莫过于三绝,智绝诸葛亮,奸绝曹操,义绝关羽。关羽也凭借着忠绝慢慢的被神化,成为了后世供奉的武圣人,享后世香火。

关羽从街头卖枣的贩子,到后来结识刘备、张飞,三人情投意合之下许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结为了异姓兄弟,从此一同创业,打拼天下,大哥刘备也空手套白狼,成为了他们的老板。

创业初期,资金不足,人手短缺,但有真能力的关羽、张飞硬是替大哥撑起了场子。在大哥的带领下,兄弟三人寄居在了曹操府上。

曹操的奸名也不是白给的,青梅煮酒中就看出了刘备的不同凡响,知道他不是个甘居人下的主。刘备也知道自己的心思被曹操看穿,就开始谋求生路。后来战败之后兄弟走散,早就看中关羽的曹操终于有了得到关羽的机会,将其收入麾下。

奈何关羽对曹操是油盐不进,身在曹营心在汉,直到曹操赏赐了他赤兔宝马,关羽才笑开颜,但原因却也是因为有了宝马,可以早日回到哥哥处。除了这匹赤兔马外,关羽还有一项受封于曹操的就是他的爵位,并且他一生都以此爵位自称,这个爵位正是汉寿亭侯。

在汉代的时候,有关内侯、亭侯、乡侯、县侯等爵位,这些爵位又都是以军功划分,可见这个关羽的这个爵位也是非常高的。再来看,关羽的这个爵位是在他解了白马之围后,曹操替他讨来的,原文中写道:

毕竟是曹操表奏朝廷替他讨要的赏赐,所以说是曹操给的他这个爵位也不为过。尽管如此,授印的人也是汉献帝,而非曹操,这代表什么呢?代表的是关羽受到的是汉朝皇帝的赏赐,只是承了曹操的一个人情。

再来看,刘备在建立蜀汉之后,对关羽也并没有再进行加封,而是说“殆先主以公赐名汉朝,因之不改,特建置一县为公奉邑。”因为关羽受封于汉朝皇帝,而刘备又是以匡扶汉室自居,所以刘备的封赏再高也是比不过汉室皇帝的封赏的,这也表明了刘备对这个爵位的认可和尊重。

关羽一生以忠义为名,一直以匡扶汉室为己任,所以当初才会跟随一无所有的刘备。在刘备称帝之时,关羽就也曾写信劝过他。可见关羽对汉室的忠心,因此这个受封于汉朝皇帝的爵位自然受他的喜欢,终其一生以此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