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抗旨当皇后的女人,出家成尼姑,墓志铭留下8字被传为佳话

2020-10-06 16:32:44 作者: 唯一抗旨当皇

说起宫斗,大家都不陌生,如今电视上放映着各种各样的宫斗剧,为了争宠,皇帝的后宫每天都上映着不少精彩的好戏。在中国古代,皇帝的后宫斗得你死我活,无疑是为了争夺皇后之位。毕竟皇后地位很高,位于万人之上。成为皇后能改变自己的一生和自己家族的命运,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所以大家都竞相争夺。

古代的时候,皇帝的命令是不能违背的,否则就可能有杀头之罪。然而却有这样一个女子不愿意当皇后,为了拒绝皇帝的命令,直接出家当尼姑。这位女子地位还不一般,她的父亲是开国功臣,有一个姐姐是皇后,其他两个姐妹也都是王妃,她有着这样的家世,找到一门好的亲事一点也不难,但她却终生未嫁,而且还她拒绝当皇后。

她就是徐妙锦,安徽凤阳人,明朝开国功臣,魏国公徐达的第四个女儿。徐妙锦不仅出身好,而且长得出水芙蓉,拥有倾国倾城的美貌。因为出身家庭好,这也意味着徐妙锦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她是一个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女子。这样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怎么不招人喜欢,封为皇后也不为过。

按理来说,徐妙锦一定会嫁一个王公贵族,拥有着很高的身份。可是她却一生未嫁,只是因为一个男子,这名男子就是她的姐夫代王朱桂。当时,建文帝朱允炆为了削藩,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将代王贬为一个庶人。这件事后,让徐妙锦为她姐夫感到不平,特别同情他,所以就昭告众人,此后不愿意嫁人。

徐妙锦二十八岁时,徐皇后去世了。徐皇后是徐妙锦的大姐,原先是燕王朱棣的王妃,后来随着朱棣成为皇上,而成为大明朝的皇后,即仁孝皇后。徐皇后也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被称为女中儒生,但是自古红颜薄命,徐皇后四十五岁时就去世了。徐皇后去世后,朱棣就有了纳徐皇后妹妹徐妙锦为自己皇后的想法,徐妙锦有着倾国倾城的容貌,而且又是一个才女,朱棣自然倾心于她。

在朱棣圣旨到达后,因徐妙锦没有嫁人的想法,只得称病不出家门,但女官们都叩头请求她接受圣旨。最后,徐妙锦实在没办法,只好说我之所以不嫁,是因为容貌丑陋而且有麻痕。并且向女官指出自己的麻痕,女官这才回去复命。违背圣旨的徐妙锦自知性命难保,于是决定削发为尼,就此出家吃斋念佛。朱棣知道徐妙锦出家后,也是很无奈,只得取消圣旨。

明成祖朱棣去世后,明仁宗朱高炽即位,徐妙锦才重新蓄起了长发。正统五年,即公元1440年正月徐妙锦去世,享年61岁。徐妙锦的墓志铭为:“臣女愿为世外闲人,不作繁华之想。前经面奏,陛下犹能忆之也。伏乞陛下俯允所求,并乞从此弗以臣女为念,则尤为万幸耳。盖人喜夭桃秾李,我爱翠竹丹枫。从此贝叶蒲团,青灯古佛,了此余生。”这样的一个女子,不得不令人佩服。“青灯古佛,了此余生。”8字,也成为后人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