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迁都北京的意义如何,对明朝来说有什么战略意义?

2020-10-06 19:33:17 作者: 明朝迁都北京

明朝迁都北京,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明成祖朱棣所下的命令。之所以迁都,主要是因为朱棣在发动靖难之役之后打下了南京城,把自己的侄子皇帝建文帝给赶跑了,随后自己登上了皇位。只不过因为朱棣这个皇位来得极其不正,所以遭到了很多人的斥责,虽然朱棣杀了不少人,但是也难以掩盖众人的话语。而南京所在的地方,很多人都支持建文帝,以至于让朱棣感到在南京这个城市呆着非常不自在,所以就有了迁都的想法,最好是把都城迁回自己的大本营北京,当时还叫做北平。那里都是他的人,他不用担心有太多反对者。

当然明成祖朱棣迁都到北京也不仅仅是为了这件事情,另外一个事情就是明朝建立之后,北方的蒙古帝国还拥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从朱元璋时代开始,虽然对北元发动了诸多的进攻,也沉重了打击了北元的实力,但是北元依然死而不僵,对明朝的江山有着巨大的威胁。事实上,燕王朱棣和宁王朱权就是因为朱元璋为了对抗蒙古的威胁,把他的儿子分封在北部边疆,率领军队对抗蒙古人的入侵。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朱棣才拥有大量的军队,才有了造反的本钱,正是因为他在北京待了10多年,经营了好长时间,所以他对北京非常的喜爱,不喜欢南京。

话说明成祖朱棣,自从将都城迁到北京去之后,明朝的首都就一直定在北京,再也没有改变过。之后明仁宗朱高炽不怎么喜欢北京,更喜欢南京,曾经想动过迁都的念头,但是随着他的早死,迁都的事情也就烟消云散了。事实上明朝将国都定在北京对明朝来说是一件幸事,因为明朝最终保持了将近300年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定都在北京。假如定都在南京的话,明朝可能根本就支持不了那么久,南京虽然说是六朝古都,还有一说虎踞龙盘,但说实话真的不是一个建都的好地方,建都在南京的朝代普遍都比较短命,很多甚至都是偏安的政权。

因为中国古代王朝最大的威胁都是来自于北方的游牧民族,秦始皇的时候建了长城防御北方的游牧民族。但是如果都城不在北方的话,一旦长城被游牧民族攻破,整个王朝似乎都陷于危机之中。朱棣将都城迁往北京,事实上实现了天子守国门的志愿,天子在北京呆着,全国的资源自然集中到北京,这样北方就有了强大的实力,可以和那些游牧民族周旋。很多人都吐槽明朝,但不管怎么说,明朝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久的王朝。

都说唐朝的时间最长,但事实上在安史之乱之后,唐朝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很多时候他也就掌握关中那么一点点地方而已。而明朝不管怎么说也持续了将近300人,而且到末代的崇祯皇帝时期,他依然还是控制全国的有实权的皇帝,这一点完全不是唐朝能够相比的。清朝在太平天国之后就已经难以掌控南方的半壁江山了,从这一点上说,明朝是维持大一统王朝时间最久的王朝。一点也不为过。

明朝的迁都对明朝的命运至关重要,因为如果定都在南京的话,远离北方,一旦某个北方游牧民族强大起来,对于南方的政权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正是因为都城在北方,所以皇帝和大臣对北方的情况相对来说熟悉一些,能够将一些强大的游牧民族消灭在萌芽状态。至于满清,那是因为马超后期过于腐朽,但是明朝灭亡之前,满清也入不了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