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被废黜的后妃知多少?被废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2020-10-06 19:32:26 作者: 中国历史上被

后妃虽为古代社会中的妇女地位最高贵者,但是她们的地位却犹如沙基上的宝塔。权不稳固;又如白蜡涂金,不过是表面光彩而已。史朝史代为后妃而寿终正寝并能保享天年者又有几人?

翻遍二十五史,寿而保后妃之荣者实在寥寥无几,而被废黜,被逼死者却屡见不鲜。仅以汉书所记二十二位后妃传记看,其中竟有十三位被废死,占一半还多,这个数字足以令人震惊了,况且实际上后妃被杀的比这个数字还要大。如汉高祖刘邦的戚夫人被杀,史书就没有为戚夫人立传。其他朝代如东汉、唐代、宋代、明代、清代的后妃,从史书记载看被废杀之事也不少。至少东汉有八人、唐代有十人、宋代有八人、明代有十余人、清代有十余人。后妃被废黜,并不都是因为后妃自身有什么过错,其中主要由于帝王的喜新厌旧,其次是因为有人进谗诋毁,另外是出于后妃之间的争宠妒嫉。

明宣宗皇后胡氏被废黜是因为帝王有了新欢。

帝王喜新厌旧,废旧立新,往往也会找出一些堂皇的理由。但是花言巧语终难服众人之心,一些大胆的朝臣往往激烈反对皇帝的做法,他们苦劝、谏争,引古证今慷慨陈词。然而为臣子的必须唯命是听,帝王一意孤行,大臣又能有什么办法?大臣不过是劝一劝而已,常常是无补于事的。

明宣宗皇后胡氏被废黜就是因为当时宣宗又喜欢上孙贵妃,就以胡皇后无子为由强令其辞位,改立孙贵妃为皇后。当时大臣们争议不下,只得听凭皇帝处置。然而史书载:“皇后无过报废,天下闻而怜之。”宣宗后来也有所后悔,就用一句“此朕少年事”而加以掩饰。然而这一句“此朕少年事”正是其自供状,所谓少年事乃荒唐事也,这位皇帝还算态度老实的。

明景帝的皇后汪氏则因为多了一句嘴而被废。

她本来由于只生了两个女儿,没有生儿子,就地位难保。可是景帝新欢杭氏妃子恰怜又生了一个儿子,这时景帝就有废掉原来的太子而立杭氏子之意。汪氏皇后以为自己是皇后就出来干预,认为决不可废原来的太子。这一下惹恼了景帝,立刻就把汪氏废掉了,改立杭氏为皇后。可是汪氏也沾了被废的光。景帝死后,英宗令后宫的嫔妃唐氏等殉葬,并谈及汪氏,这时大臣李贤说“妃已幽废,况两女幼,犹可悯。”英宗才没让汪氏去殉葬。而她所坚持不让景帝废掉的太子,后来当了皇帝就是宪宗,宪宗对她当日的庇护甚为感激,使她过了一段富裕的晚年生活。像汪氏这种幸运,却不是所有被废的后妃们都能遇到的。

宋仁宗郭皇后的被废颇有点戏剧性。

郭氏虽为皇后,仁宗还同时宠爱尚美人、杨美人。郭氏、尚氏、杨氏,相互之间经常有纷争。一日尚氏在仁宗面前又说郭氏坏话,郭氏气极,挥手打尚氏的脸,仁宗皇帝来劝架,可巧这一巴掌没打上尚氏,却给了仁宗一个耳光。皇帝大怒离开。都知官阎文应立刻劝仁宗废掉郭氏,仁宗怕大臣不服,让大臣吕夷简看巴掌痕迹。怜巧吕因自己以前被罢相事,也对郭氏不满,就怂恿说:“废后事,古已有之。”就这么快,一道诏书,郭氏的皇后就被废弃了。当时大臣孔道转、范仲淹等皆力争说皇后不可废。因此这些大臣也受到责罚。尚美人、杨美人也一起被废。

后来仁宗又思念起郭氏,密令人召见。郭氏倒有点气节,她说:要再召见,必须叫百官立班,重新册封,不能不明不白再去相会。可是当初谏言,废掉郭氏的阎文应仍是仁宗的亲信,他代仁宗往来传话,后又带医生给郭氏诊病,不久传说郭氏暴死,当时人们都以为阎文应下了毒,但是没有抓着实据。

唐肃宗的皇后张氏可谓强者。

肃宗为太子时,她为肃宗出谋划策,肃宗即位灵武,没有随诏玄宗西迁至蜀,就是出于张氏的计谋。而由于张氏与宦者李转国勾连,不仅擅权禁中,且干预政事,致使肃宗对张氏怀有不满,却没有办法。与其说肃宗有些畏惧张氏,不如说肃宗想当皇帝而不肯让位于唐玄宗,可以拿张氏做一个挡箭牌。

建宁王常在肃宗面前数说张氏的过失,张氏知道后反而抓住建宁王的把柄,于是在肃宗面前进谗,终于致使肃宗被赐死。李豫的哥哥就是太子李豫,李豫怕张氏再陷害自己,待张氏表面上权为恭谨。肃宗死后,张氏怕李豫不听她指挥,就想另立他人为皇帝,不想其所信任的李转国等人与大臣们都站在李豫一边。李豫当了皇帝,就是唐代宗。代宗即位后的当务之急就是废掉张氏。并且杀了张氏。后妃想当政不是很容易的。

清世祖的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被废纯粹由于两人性情不合。

博尔济吉特氏美丽而聪慧,但妤奢侈,因此不合好简朴的世祖心意。世祖就叫大学士冯铨讲前代废皇后的故事。冯铨劝世祖不要废皇后,世祖却找了一个借口,说皇后“无能”。一时群臣都为皇后力争,大臣允樾言语尤为激切,说:“皇后在位三年,未闻失德,特以‘无能’二字定废黜之案,何以服皇后之心?何以服天下后世之心?君后犹父母,父欲出母,即心知母过犹涕泣以谏,况不知母过何事安忍缄口而不为母请命?”诸王贝勒、大臣集议都不同意废皇后。但是臣下息能改变皇帝的旨意。允樾遭到世祖的强责备,只好认错,诸王子大臣也只好请罪。世祖最终还是废黜了皇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