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书坑儒后,为何还有很多流传下来的书籍?为何要烧掉这些书籍?

2020-10-06 19:32:55 作者: 焚书坑儒后,

前言

“焚书坑儒”其实是汉朝之后才流传下来的说法,而真正的“焚书坑儒”,其实烧毁的书籍大多是诗书一类的书籍,而且坑杀的也大多是术士,但是其中也有许多其他种类的书籍和儒生参杂其中。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

根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13年,博士齐人淳于越反对当时秦始皇推行的“郡县制”,一直吵闹着要按照古法来分封弟子,而这个淳于越便是一个儒生。如今看来,“郡县制”确实有助于国家管理,但是当时社会本就对“篡位”的秦始皇所不满,纷纷认为他是一个暴君,而且这个暴君提出的“郡县制”对很多王公贵族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些战国遗老遗少们自然不会同意“郡县制”的推广。

当时的丞相李斯便在这时候进言始皇帝,要让百姓明白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他们从前认知上的时代了,所以在李斯的建议下,秦始皇下令除了《秦记》以外的所有史书,和《诗》、《书》这些书籍限期交给朝廷,有敢谈论这些内容的人一律死刑,而且将民间所有私立学校全部查封,而这也是“焚书坑儒”的开始。

李斯被烧毁的书籍

既然是为了巩固国家政权,推广“郡县制”的发展,那么所有史书自然是首选,但是总不能把自己国家的史书也烧掉吧,所以“焚书”其实主要焚的是各国的史书,而战国时期的各种诗经都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态,所以《诗》,《书》自然也就在秦始皇的打击范围之内了。但是其实这也仅仅是将各种书籍烧毁而已,民间还是会有私藏本流传下来的,让这个事件规模变大的,正是术士的作死。

周朝礼仪坑杀的儒生和术士

就在全国浩浩荡荡的搜查各种史书时候,秦始皇身边的术士开始了新一轮的作死行动。而这一下也是彻底惹毛了始皇帝,于是秦始皇将作乱的术士全部集中在一起,挖了一个深坑埋了进去,但是就在秦始皇在这边埋人的时候,那边许多儒生却又引用儒家经典来讽刺秦始皇的所作所为。这还了得?本来就说要是还敢谈论从前的文学的人都是罪大恶极的,于是秦始皇刚好将这些讽刺自己的儒生和术士埋进了同一个坑里,这也是“坑儒”比较可信的说法了。

焚书坑儒

尾言

说白了,不管“焚书坑儒”究竟是否真的发生过,秦始皇在力推和从前制度完全不同的“郡县制”的时候,是肯定会出现这种风波的,毕竟这是对从前百姓三观的整个重新塑造,百姓们也不可能立马接受,中间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秦末到汉朝建立正是这个过程,不过秦始皇所焚烧的书籍也是以史书类的书籍为主,而各种技艺书籍都很完好的保存了下来,而坑杀的儒生术士,也是作乱当时政局的人,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权,历代帝王所杀的人还少么?所以仅仅凭借这些也不能判定秦始皇是一个暴君,秦始皇时期所有的流血事件,也仅仅是我国从奴隶制社会到中央集权社会过度的一个必要经过。

秦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