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秦始皇有多厉害吗?读完文章,会改变你对秦始皇的认知

2020-10-07 01:01:36 作者: 你知道秦始皇

灵渠是指水路,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天下后,为了开疆扩土,秦始皇令30万秦军西赴广西地区与南越人作战。为尽速征服岭南,秦始皇下令开凿灵渠。此项艰巨的任务,交由监察御史史禄和3位石匠担纲。历3年艰辛,这条体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科学技术伟大成就的人工运河,终于凿成通航。

秦始皇

大图模式

秦始皇十三岁继位,二十二岁开始亲政除吕不韦嫪毐灭六国,三十九岁统一中原。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统一度量衡,对外南平百越,北击匈奴,修建万里长城。筑灵渠,通天下水利,五十岁而亡。接下来看看他的厉害之处,和他的成就!

万里长城

灵渠

一丶郡县制

郡县制即中央与地方的从属关系,类似于现代分为中央、省、市等行政机构。郡,是中央政府以下最高一级地方行政机构。县,是郡的下级行政机构。这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统治结构,既强化了秦始皇的中央集权,又使得各个部门明确分工。给现代治理体系提供了很大借鉴。

大图模式

秦代郡县图

二丶统一度量衡

统一度量衡是指对重量和长度的衡量,在秦始皇没统一中原之前,其他各个国家的重量和长度都不一致,北朝魏、齐一斗等于古二斗(古斗指王莽时所定的标准),一斤等于古二斤;北周则一斗比古斗仅大百分之六,一斤比古斤仅多二两。也就是说各个国家的重量和长度都不一样,给商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之后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各个地方使用统一的度量衡,给当时的商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大图模式

战国商鞅方升作为战国时秦国标准计量器

三丶废除奴隶制以封建制建制

当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以后,秦始皇没有想到怎么享福做乐,他是想如何能让天下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何能让华夏民族繁衍生息,所以秦始皇开始筑长城,打匈奴,吞百越建立不世功勋,他自称自己是始皇帝,改变了当时的奴隶制。什么叫奴隶制(就是有等级,换句话讲,奴隶的儿子就是奴隶,永远就是奴隶,贵族的儿子永远是贵族)就是这样的奴隶制让这个国家的生产力非常弱,几乎没有生产力。为什么没有生产力,因为奴隶不管在怎么努力都是奴隶,贵族不管在不努力还是贵族。当秦始皇当上皇帝以后废除奴隶制,开始用封建制建国,为什么叫封建制,封建制源于商鞅变法,封建制指的就是,奴隶,如果经过自己的努力就有可能变成贵族,贵族,如果不努力,也有可能降到奴隶!这给当时的国家的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大图模式

封建制度图

四丶南平百越丶北击匈奴

越,指我国五岭之南。(主要分布:今两广及福建、云南、贵州、越南等部分地区),其土族叫越人。有瓯越、南越、闽越等多种繁称,故名“百越”。 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发动统一“百越”战,其目的在于统一东瓯、闽越、南越等土族部落。公元前219年,始皇亲自部署统一岭南,遂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匈奴主要居住在中国北部,占有今内蒙古、宁夏一带的草原地区。秦始皇兼并六国后,为解除匈奴对秦的威胁,命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打得匈奴落荒而逃。

大图模式

战场图仅供参考

五丶修建长城

秦长城实际上是在原秦、赵、燕三国长城基础之上修建的,东西横贯西吉、固原、彭阳三县,依据崇山峻岭的走势,秦长城宛若一条巨龙,气势恢宏壮丽,被现代人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修建长城,是为了保护北部边境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其目的也是为了减少人民的负担;由于匈奴是游牧民族,其骑兵活动范围很大,没有长城的话,要很多军队来防守,这会给人民增加很大的负担。

大图模式

六丶筑灵渠

大图模式

有很多人对秦始皇的认知还不够,说秦始皇荒淫无道,秦始皇一辈子没娶老婆那里来的荒淫无道。秦始皇对他的大臣说过一句话,秦可以灭,华夏民族不可以灭!秦始皇在位期间大兴土木,短短几十年建立了这么多响彻中外的名胜古迹,对内巩固政治,统一货币促进商业发展;对外修建工事抵御敌人。不愧为“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