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能的王朝:15个皇帝14个废物,差点让汉族灭亡

2020-10-07 16:30:22 作者: 最无能的王朝

最无能的王朝:15个皇帝14个废物,差点让汉族灭亡

如果说到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王朝,人们口中可能有着不同的答案和理由,每一个朝代建立都有其一定程度上的先进性,在王朝建立初期大兴改革,也能让国家进入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然而如果要论及历史上最为无能的王朝,相信除了晋朝就没有其他答案了,具体理由有以下2点:

一、晋朝因人为事件造成的动荡之频繁,令人咋舌

晋朝最出名的皇帝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炎三人,然而司马懿和司马师都是追封的,司马炎篡魏之后建立了晋朝统一了整个中国,当时国力非常强盛,司马炎灭吴统一全国之后,大力恢复农耕和生产,使得饱受战乱的中原土地上生产力得到迅速的发展,史称太康之治。

司马炎已经是晋朝历史上唯一一个能拿的出手的皇帝了, 然而他在位后期沉迷于声色犬马、荒淫无度、晚节不保。而他在政治上的举措更是让这个王朝陷入了极大程度的内乱。

他倒退历史,竟然推行汉朝初年推行的分封制度,导致各宗亲王势力特别强悍,威胁中央集权。在他选出了一个能把“何不食肉糜”挂在嘴边的白痴儿子司马衷后,国家立刻爆发了八王之乱,短短11年恢复的经济一下子荡然无存。

此后就是大家熟悉的五胡乱华,西晋在建立不到40年的时间后就被灭亡,到建康重新建立东晋王朝。

按理来说,此时的东晋王朝应该发奋图强,然而此时他们却陷入了世家大族的争权夺利当中,皇权成为了一个摆设。在世族大家扰乱政治、朋党之乱扰乱国家、皇帝一个比一个昏庸的情况下,晋朝最终走向了灭亡。

二、晋朝存在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中国文化差点被断绝的时期

两晋时期是中国汉族文化最危急的关头。虽然我们可以归咎于小冰期,当时的罗马帝国也处于分裂斗争最后被灭亡的,但是晋朝自身的治理能力低下,导致北方汉人人口大规模锐减、文化几乎断层的史实确实无法否认。

也正是因为这种种的原因,晋王朝也成为了所有导演不敢碰,也懒得碰的一个朝代。如果非要说晋朝的成就,那只能说晋朝是一个民族交融的时代,同样因为战乱导致人们在哲学思想上的极度发达吧。那时候玄学、道教、佛教思想在中国大地上快速传播,除此之外,貌似真的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