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玉皇大帝实力到底如何?那要看地位是否等同于实力了!

2020-10-08 00:03:09 作者: 《西游记》玉

说起玉皇大帝,可以说是中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一个神灵。在大多数的心目中,玉皇大帝是天庭的主宰,是中国神仙体系的最高神灵。而我们中国的许多传统节日和习俗都与玉皇大帝有关,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例如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就是给玉皇大帝报告的,正月初九的天公生,相传是玉皇大帝的生日。而在年青一代人当中,对于传统的风俗信仰没有老一辈那么强烈。更多的还是从影视剧、文学作品当中去了解这些神灵,对于神灵也有自己的看法。

尤其是玉皇大帝这位天界的最高领导者,其实很多人对他的一个印象就是来源于《西游记》,准确的说是来源于央视版《西游记》电视剧。央视版当中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情节里,给玉皇大帝安排了一段钻桌子的剧情,可以说是被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于让人觉得玉皇大帝不过如此,如果说这段情节增加的初衷是为了给大家灌输反封建的思想,刻画孙悟空大无畏的形象的话,个人感觉这段情节增加的是非常成功了。

不过精读《西游记》原著或者了解一下中国神仙文化的朋友,对于玉皇大帝就会有些更深入的理解了。在《西游记》原著当中,玉皇大帝的表现并没有这么不堪,甚至于说玉皇大帝是镇定自若,四平八稳的向其臣子下令的

【当时众神把大圣攒在一处,却不能近身,乱嚷乱斗,早惊动玉帝。遂传旨着游弈灵官同翊圣真君上西方请佛老降伏

。】孙悟空被王灵官等众神团团围住,但是因为孙悟空挥舞着如意金箍棒,众神无法近身,玉皇大帝传令请西天去如来佛前来降妖。也就是说其实那个时候孙悟空已经被控制了,只是一时半会儿无法拿下罢了,玉皇大帝自然不会着急了。

那么玉皇大帝本人的实力如何呢?这个也是大家所好奇的,毕竟作为佛教的统领,如来能够轻易的镇压孙悟空,那从未出手过的玉皇大帝,其实力又会是怎么样呢?

其实要判断玉皇大帝的实力并不判断。我们去判断《西游记》当中众神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只能通过其地位去判断。因为在现在很多的小说当中,也是如此的,掌门是最强的,要是有更强的那肯定是太上长老。由此去推断佛教当中如来佛是最强的,如果说还有更强的那只能是燃灯古佛了。但是这种判断方法是否存在问题呢?很可能是存在的,因为这种判断方法更多的应该是源自于原始部落吧,只有最强的人才能够成为首领,带领部落生存下去。而在更进一步的社会形态当中,已经有了管理职能和战斗智能的区分了吧,毕竟擅长战斗的人不一定擅长管理,更只会战斗的人去管理社会只会导致一团糟,所以在古代当中,皇帝的武力值大多数都是很低的。

而且道教当中的最高首领也并非是玉皇大帝,在《西游记》当中,地位最高的应当是三清,而三清当中出现的比较多的就是太上老君了。说起太上老君,大家只能想起在电视剧当中被孙悟空一把推倒在地的老头。但是在原著当中,写到太上老君曾经开天辟地,曾经化身女娲补天,也曾经化胡为佛创立佛家,所以太上老君在道教当中地位要比玉皇大帝高得多,而且是确确实实的实力派人物。而玉皇大帝更像是被太上老君委派来管理天界的,毕竟太上老君实力强大不代表他的管理能力也一样的出众,还是需要一个职业经理人的。

当然了,如果地位等于实力的话,那玉皇大帝的实力可以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呢?按照道教神仙排序来看,无论是上清派、灵宝派还是全真或者正一,三清都是至高的,只不过区别在于是元始天尊最高还是太上老君最高的区别罢了。而在三清之下就是玉皇大帝了,玉皇大帝原本是属于六御之一,在宋朝的时候被单独抽出来成为了仅次于三清而高于四御的存在,从地位来看,玉皇大帝是三清之下第一神仙了,如果地位等于实力的话,玉皇大帝是要比四御强的。

而能够与孙悟空打成平手的王灵官是什么存在呢?(虽然后面又有雷部众前来支援了,但是在此之前两人也是打得不分上下。)王灵官是佑圣真君佐使,也就是说是佑圣真君手下的,而佑圣真君指的就是紫薇大帝手下的北极四圣之真武将军,后来是升格成为真武大帝了。也就是说孙悟空是与四御之中的紫薇大帝手下的北极四圣之中的真武将军手下的佐使王灵官打成了平手。看来孙悟空距离天庭的高阶战斗力还是比较遥远的了。

图:《西游记》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