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牺牲一年半后还被选为中央委员,敌人封锁他的死因煞费苦心

2020-10-08 01:03:22 作者: 他牺牲一年半

在我党召开“七大”会议的时候,有一位被选出的中央委员名叫陈潭秋,但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并不知道,陈潭秋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已经被国民党杀害了,只是因为国民党的消息封锁,我党的人对此并不知情。所以陈潭秋因为在我党中的地位甚高,不仅当选为中央委员,而且排名非常高,高居十一位。

其实陈潭秋在一大的时候就已经是我党十三位代表,可以说是我党的创建者之一。

陈潭秋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具有革命思想,在五四运动的时候他还是街头游行的领军者;在《新青年》创办之初,陈潭秋对其兴趣甚高,直接成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之一;而到了一大召开之前,陈潭秋又和董必武等人成立了武汉共产主义研究组,这是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之一。

一大结束之后,陈潭秋就作为我党在武汉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湖北变成了我党革命的核心阵营。

此时的革命环境非常恶劣,在为了发展队伍,骨干成员又必须抛头露面四处演讲,陈潭秋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用教师的身份作为掩护,藏身于湖北女子师范大学。但国民党的特务早就盯上了陈潭秋,并把他抓进了监狱进行了非常的折磨。所幸陈潭秋挺了过来,但他的妻子徐全直却惨遭国民党的杀害。

陈潭秋逃出生天之后继续从事革命事业,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先后担任过华中、东南、华北、东北、华南、西北的负责人,这样的经历在我党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陈潭秋是文人出身,但是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陈潭秋经常会背着步枪在前线战斗,和普通战士没有任何区别,他也因此经常负伤,最后被送到了上海养伤。

在1939年的时候,陈潭秋被任命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和当时的新疆军阀盛世才经常有联系。但是到了1942年的时候,盛世才为了讨好蒋介石背叛了我方,开始大肆搜捕我党人士。

陈潭秋得到消息之后立刻开始组织撤离,因为他要确保每一位同志都顺利撤离,所以他把自己留在了最后一位,结果因为耽误了太多的时间,他遭到了盛世才的软禁。

盛世才知道陈潭秋在我党的地位,所以一心想让陈潭秋倒戈,但是威逼利诱之下陈潭秋始终没有松口,甚至还鼓励监狱里的人坚持和反动派斗争到底。最终盛世才无计可施,只能将陈潭秋秘密杀害,这时候陈潭秋只有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