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武力绝对高于张飞、黄忠、马超、关羽,用战绩说话

2020-10-09 09:20:56 作者: 赵云武力绝对

三国中最受争议的一件事,莫过于五虎上将的排行问题。单以武力计,到底谁才是五虎之首?今天我们经过一系列认真地分析之后,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理性的结论,那就是单以武力计,五虎上将排名第一是赵云。那么这个结论到底有什么依据吗?我们用战绩和事实说话。(以下出现《三国演义》的地方,均写作《三义》)

第一:赵云与张飞对比,赵云武力高于张飞有三条战绩来证明:第一个焦点人物是曹魏猛将张郃,张飞和赵云都与张郃交过手。先说张飞,张飞先后与张郃有过三次大战:第一战张飞与张郃大战20余回合,但张郃军因中埋伏,故而不敢恋战,拨马而走。第二战张飞与张郃大战10回合,张郃诈败,目的是引张飞军。所以这两次都不足以作为依据,我们就看第三战,张飞与张郃战“三五十合”,《三义》这三五十合,我们且取中间数据比较公平,以40回合。从这一点来看,张飞至少是在40个回合之内战不倒张郃的。

则看赵云,赵云与张郃有四站,第一战赵云以30回合击败张郃,第二战赵云因怀抱刘禅,与张郃斗10回合,夺路而走。第三战,赵云在曹操赤壁之败后,奉诸葛亮之令半路拦截曹操,以一对二大战徐晃和张郃。第四战,赵云冲入敌阵,如入无人之境,张郃和徐晃非常惊讶,没敢出战迎敌。

赵云武力高于张飞的第二个参照人物是邢道荣,张飞几个回合打败邢道荣,而赵云只用一个回合就刺死了邢道荣。第三个参照人物是吴懿,在刘备从葭萌掉头攻打成都的时候,刘璋派遣张任等迎战。张任与张飞大战,诈败,引张飞追赶,后张飞被吴懿伏兵围困,进退不得。此时,赵云杀来,一个回合活捉吴懿,救出张飞。通过这个对比来看,赵云的武力是高于张飞的。

第二:赵云武力高于黄忠的战绩证明,主要有2条。第一条是黄忠被张颌和徐晃围困,而且围困多时,也就是说黄忠没有突围成功。但赵云杀来,不仅救出黄忠,还让徐晃和张郃不敢应战。第二条是诸葛亮的评价,诸葛亮作为蜀汉的重量级人物,对于蜀汉的文臣武将应该非常了解,他的评价应该是具有客观性,也比较可靠的,说马超来攻打葭萌关,当时军中有黄忠、魏延等将,但诸葛亮说必须赵云和张飞方可抵挡。也就间接说明赵云的武力是高于黄忠的。

第三:赵云的武力高于马超的依据,因为赵云没有与马超单挑过,所以没法用直接战绩来证明,但可以用间接战绩来证明。先说马超的实力,马超曾与张飞大战数百回合,也就是说马超的实力基本跟张飞不相上下。而赵云明显略高张飞,再加上马超在《三义》中的出彩时间很短,而赵云则是从头至尾,纵横一生,整体战绩都很强,因此,赵云应略高于马超。

第四:赵云武力高于关羽的依据。这两个人对比起来,必然会引发巨大争议,而争议的焦点则因为双方各有一个参照:关羽的有利参照人物是文丑,赵云的有利参照人物是朱然。少年赵云与文丑60回合战平,关羽仅三个回合就斩杀了文丑。而关羽与朱然战三个回合,而赵云不到一个回合就刺死了朱然。如果单以这个两个参照人来看,终究没法客观定结论,于是我们需要借助于第三个参照人物:李典。

在《三义》第三十九回,李典在败逃时,被关羽拦截,但李典竟能大战,并夺路而走。但在第三十六回中,赵云与李典对战,10个回合,李典便败走。这个战绩不能算是直接的单挑对比,但是关羽以优势兵力和实力的情况下,没能擒获李典或斩杀李典,多少算是一种遗憾。综合来看,赵云武力应略高于关羽。

虽然这个结论一定会引起一些小伙伴的反对,甚至被冠以“云吹”,但是这只是以书中的具体数据推算出的结果,并非说历史的女人的意见,所以还请小伙伴们理性看待赵云,赵云并非天下无敌,但是他的个人成绩不能因为被过度吹捧就干脆直接否定。总之,希望喜欢赵云的,还是要继续喜欢,不喜欢的则也不必彻底反感和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