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用70多个兄弟性命,换来个楚州安抚使,这官到底有多大?

2020-10-09 12:20:03 作者: 宋江用70多

《水浒传》相传是由明代作家施耐庵所著作,属于很受大众喜好的一篇长篇小说,同样也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中最夺人眼球的还是书中性格逼真、形象生动的108条梁山好汉,他们每一个人的语言、动作乃至表情都各相不同,其中最具两面性和大众争议的一个人物(之一)非宋江莫属,随着宋江的招安,也把整个故事的结局推向凄惨、悲愤的一面。同时,也有读者对宋江用70多个好汉性命换来的楚州安抚使,到底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产生了兴趣。

小编先从小说背景下宋代安抚使的职能来说起,在当时的宋代,安抚使是为各路灾伤以及用兵的特遣专使,是由中央派遣处理地方诸项事务的长官,以知州、知府兼任。

宋江当时被封的武德大夫虽是个虚职,但楚州安抚使这个官职却是很厉害的一个具有较大实权的职位。楚州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江苏省中北部的淮安市。那么按照上述宋代当时安抚使的介绍,楚州安抚使就相当于现在的淮安市市长,有调配当地兵马粮草的权利,如果就宋江最初的一个押司小吏(就是现在的监狱长),他一辈子也很难靠自己的力量爬到安抚使这个职位。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宋江在招安之前,通过晁天王的铺垫、嘱托以及自己的功绩与忠、仁、义的性格,可是稳坐水泊梁山的老大地位,根据许多的学者和史学、文学爱好者推测,梁山在最鼎盛时期和兵马不下于十万之多,当中还有众多以一当百、骁勇善战的精兵强将。而且粮草和银两也较为充足,但后来在招安之后只被封了一个小“市长”,这是当时一心想为朝廷做大贡献,有大抱负的宋江始料未及的。一个能割据地盘、’自封为王’的人最后却只被封了一个小小的“市长”,这当中的心理落差或许只有宋江一个人知道。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将帅的成功是靠牺牲成千上万人的生命造就的。宋江也是如此,可以说他也是踩着自己兄弟的尸骨一步一步走到了最后安抚使的位置。尤其在征讨方腊这一章节中,光是讨伐方腊就死了59位梁山好汉,包括浪里白条张顺本打算潜入杭州作内应,随后遭受埋伏,被流箭射死,没羽箭张清在与厉天闰的战斗中被捅死,双枪董平在与张清为周通等兄弟报仇时被敌军将领张韬杀掉,立地太岁阮小二在水军被火排袭击,想要跳水逃跑时被钩住,不愿被敌军生擒受辱,选择自刎而亡,矮脚虎王英与一丈青扈三娘夫妻俩在攻打睦州时双双死在会妖法的郑彪手下等等。

其中在征讨方腊和最后取得胜利班师的过程中共有十人病死(包括花和尚鲁智深在杭州的六和寺坐化圆寂)。在水浒传整个后半部分中一共牺牲了70多名梁山好汉,过程可谓是相当惨烈,让读者看着不免心寒、落泪。

宋江付出如此大的牺牲换来的胜利和想要为朝廷效力的抱负最终却葬送在了高俅、蔡京等奸臣的阴谋和算计当中,连自己也被高俅更换的毒酒毒死。这样的最终结果令不少读者也感到悲痛与惋惜。如果宋江在死前想到自己连累并牺牲了七十多名梁山兄弟却换来了如此令人唏嘘不已的凄惨结局,他该有多么的自责、心寒与不甘。当真是“不须出处求真迹,却喜忠良作话头。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