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广大的戏子蒋玉菡,一人牵扯出了两大政治派系,贾府成出气桶

2020-10-09 17:27:48 作者: 神通广大的戏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是一场关于权力的斗争。

读红楼梦,研究一下红楼人物的姓名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蒋玉菡,我们先来解读一下他的名字。从字面上看“菡”字,菡萏( hàn dàn)为荷花的别称,用在一个男性身上,很符合他戏子俊美的身份,再加上前面一个玉字加持,与“御”同音,又彰显出他独特的身份地位。再看他的姓蒋,谐音将,一员大将。一个名字已展示出他不是普通的戏子,他是一个牵扯到皇权的人物,是两大势力相互争夺的大将。

蒋玉菡在小说中的情节为,原是忠顺王府的戏宠,但是又私自跑了,与北静王建立了私交,还大胆的置了别院。一个戏子有多大的胆子敢得罪忠顺王府,背后一定是有人撑腰的,而且腰板还得很硬才能压制住忠顺王府的权势。

北静王把自己一个贵重的大红汗巾,这么一个私密的物品赠送给了蒋玉菡,可见北静王与蒋玉菡的私交绝不亚于贾宝玉。

贾宝玉和人好能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同床共枕,他和秦钟就是这样的。贾宝玉与人交往有着自己特有的标准,模样好性情好有共同语言,不看重功名利禄,这也是他认为人世间最好的东西,为此,即使让他献出生命也是愿意的。

根据贾宝玉的性情,我们也可推测出他的朋友圈的朋友们,也是一样的性情中人。秦钟是,蒋玉菡是,北静王也是。

蒋玉菡的胆子是谁给的,一部分是自身的性格特点,不屈服于黑暗势力。一部分就是北静王给的勇气,出了事儿,有人为他兜底。

而且北静王也确实是如此的一个人,尽管后四十回非原著,但对于北静王的刻画还是相当到位。得知贾府落难,北静王一刻不停为其请命,到了贾府,又特别关照贾宝玉。

他对贾宝玉如此,对蒋玉菡也一定是如此的。这就是性情中人的特点,不以身份地位论尊卑。小说中也说了,北静王一向不以官俗国体所缚。

忠顺王府跑到贾府来要蒋玉菡,怎么不跑去向北静王要人,这已很显现的点明,忠顺王府动不了北静王,只好拿着贾府出气。

当贾政一听说忠顺王府派出了长史官来要人,从来人身份可以说明,忠顺王府几乎是以官方的姿态要给贾政施压。长史官一般是指一府的总负责人,要捉拿一个戏子,派个二等奴才都行,哪用得上长史官出马。

所以,贾政一听就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一向没有交情的忠顺王府跑上门来要一个戏子,名义上是要从贾宝玉口中问出蒋玉菡的去向,实质上忠顺王府是要给贾府和北静王一点颜色看看。说白了,就是纯属找茬儿。

忠顺王府为什么要找茬儿,理由很简单,没有共同利益,不在一个派系。我们看电视都看到过很多类似的场景。

忠顺王府为一个政治派系,贾政、北静王为另一个政治派系,两大政治派系争夺的是一个戏子吗?肯定不是,真正争夺的是在皇帝面前权势的大小。被忠顺王府的看上的人明目张胆的就跟了北静王去了,这分明是在打脸忠顺王府的无能。忠顺王府自然是咽不下这口气,蒋玉菡的意义已沦为两大政治派系展现自己权势大小的镜子,谁都想在一场较量中占上风。这是争夺蒋玉菡的原因之一。

我们再看第二个原因。从贾府的结局来看,可以推断出,贾政站队的政治派系在政治争夺中失败了。贾元春死了,还不至于让贾府一败涂地。贾府沦落到被抄家的份上,真实原因是出于政治资本匮乏的原因。

我们知道康熙死后,雍正几乎把康熙的人全部清理了。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也符合常理。其中受到波及的就有曹雪芹家族,如果皇帝念念旧情,总不至于要把曹家抄了吧。

皇帝要抄家的大臣,要么确实犯了重罪,不抄不足以服众。另一个就是皇帝对其恨之如骨,找个缘由也要把其扔出政坛。曹雪芹家族就属于后者,就算有亏空,康熙怎么不说,到了雍正就非要对其下手,这足以说明有些事情它是可有可无的,但只要皇上说有,那就是有。

同样,宁府的事被泄露出来,贾府被抄,自然也是政治上的失势所致。

我们注意到,蒋玉菡最先出现在冯紫英的府上,贾宝玉才遇到了他。说明冯紫英也是北静王一派的,而且秦可卿死了之后,用得棺木也是冯紫英找的,找的是坏了事儿的义忠亲王老千岁的。可见冯家的政治资本也不低。

什么人能称得上“老千岁”,皇帝是万岁,千岁首先是皇帝家族内的亲属。所以贾珍要给自己儿媳妇用义忠亲王老千岁留下的棺木时,贾政建议他不要用,说那可不是常人能用的“起”的木头。这样一来,又透露出一个政治大咖,就是这位义忠亲王老千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