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的建立者 宋辽的噩梦 看李元昊如何扮演天使与魔鬼的结合

2020-10-09 22:33:55 作者: 西夏的建立者

说到李元昊(1003~1048年),都知道他是西夏王朝的建立者,开国皇帝。但你也许不知道,说他是天使与魔鬼的化身,也许更合适。他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上都有一定的建树,但他的道德品质却不敢令人恭维。

其实李元昊严格说起来应该是个富三代,他的爷爷李继迁团结了党项部族,在宋辽之间左右逢源,使得党项族得以独立起来。他的父亲李德明继承了他爷爷的国策,对内大力发展经济,对外交好宋辽,同时不断巩固内政,打击反对者,使得国力迅速增强,为后来的西夏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基础。等到李元昊继承王位后,党项已发展成仅次于辽宋的大国。公元1038年,李元昊终于正式称帝,建立西夏,定都兴庆(今宁夏银川市),完成了祖孙三代的梦想。

军事方面

李元昊成长在军营中,自幼便熟读兵书,又善于思考,是个不折不扣的军事天才。称帝前他先后率兵打败回鹘,吐蕃,攻占了沙州(甘肃敦煌)、瓜州、肃州(今甘肃酒泉、嘉峪关一带)三个战略要地,控制了整个河西走廊。称帝后,西夏与宋朝的关系破碎,宋夏大战,李元昊在此后的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麟府丰之战、定川寨之战等四大战役中都取得了胜利,歼灭宋军精锐数万人。在之后,又在河曲之战中击败了辽军,奠定了辽、宋、夏三分天下的格局。

经济政治方面

李元昊称帝后,仿照宋朝,建立了和宋朝大同小异的政府机构。又在原有部落性质的军事组织基础上,建立了正规的军事制度。经济上重视农业生产,注重手工业,尤其对制铁业的生产发展格外关注,实行了很多有利于西夏生产发展的政策。

文化方面

为了突出于宋辽的区别,巩固自己的统治,李元昊下令禁止盲目学习汉人束发习俗,依照羌族原有习俗秃发,用回党项自己的名氏,并且命令大臣野利仁荣效仿汉文,主持创造西夏自己的文字并大力推广使用。为了区分贵族和平民,他又按官员的等级高低,规定了服饰颜色。因为党项崇尚白色,所以规定白色只有皇族能穿,而平民只准穿青绿色的衣服。

外交方面

因为常年的穷兵黩武,李元昊在战胜宋军后,国内其实已经人怨沸腾,国库空虚,阶级矛盾日益严重。李元昊适时的向宋求和,因为这个时候宋辽夏复杂的关系,从公元1043正月起,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宋夏达成协议,恢复和平。同样,在打败辽军后,李元昊故技重施,立即向辽求和。至此,西夏与辽宋的关系都恢复正常。

以上这些都是李元昊天使的一面,但他魔鬼的一面又体现在哪里呢?

李元昊生性暴戾,多猜疑,喜欢杀人为乐,且好色成性。

他的第一位皇后来自自己母亲的部族,卫穆氏,他们的孩子就是第一任太子宁明。因为自己的舅舅卫穆山喜想叛乱篡位,于是李元昊想都没想就杀死了自己的舅舅,毒死了自己的母亲,老婆和孩子。

他的第二任皇后是叫做野利都兰,两人的儿子就是第二任太子宁令哥。他的小舅子,因为姐夫的关系在西夏手握重权、身居高位,,他有一个妻子叫没藏氏,据说貌美无比,因为和皇后有亲戚关系,所以经常出入宫廷。渐渐的,李元昊看上了没藏氏,但因为他的小舅子身居高位,为了大局着想,只能暂时忍耐。一天有人报告说他的小舅子要谋朝篡位,李元昊一听,大喜,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假公济私,杀了小舅子,霸占了没藏氏。

这件事情使得皇后和他生出间隙,但他不知悔改,竟然在太子的婚礼上,只因看到儿媳妇年轻貌美,就强行占为己有,纳为妃子。这更加深了他和皇后,太子的仇恨。两人干脆乘着没藏氏失宠之际,指挥侍女,剪了没藏氏的头发,把他赶出皇宫。这时没藏氏已经怀上了龙种,没够多久就诞下龙种李谅祚。李元昊知道了,愤怒不已,于是废掉了皇后。

太子听闻此事,惊怒交加,先是娇妻被夺,继而母后被废,可谓草木皆兵,惧怕不已。忍无可忍之下,宁令哥在一天夜晚发动了政变,本想一刀砍下李元昊的头颅,哪知李元昊很警觉,电光火石之间闪了过去,只砍掉了他的鼻子。第二天,李元昊就因失血过多而亡,享年仅46岁,谥号武烈皇帝,葬泰陵。随后,太子宁令哥也因弑君之罪被宰相没藏讹庞处死,并扶持了自己妹妹没藏氏生的孩子当了皇帝。

李元昊最终还是因为自己的暴戾多疑,好色成性的性格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谓是非成败转头空,将天使与魔鬼的结合演绎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