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的儿子一个比一个厉害,而刘备的儿子却是个窝囊废?

2020-10-10 10:15:50 作者: 为什么曹操的

在现代教育学里,是非常非常强调父母尤其是母亲对孩子成长的作用的,我觉得放在古代也是一样。

首先来说曹操。曹操的原配是丁夫人,但在曹昂战死宛城之后,丁夫人一气之下把曹操休了,跑回老家,曹操恳求丁夫人多次不得,无奈只能将生下曹丕的卞夫人扶正。

在后面的几十年里,曹操征战在外,卞夫人就在家里养育她的儿子们以及管理曹操庞大的人妻后宫,一切都井井有条。加上曹操自消灭吕布之后,有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大后方,不至于像刘备那样,家眷动不动就要颠沛流离,或者沦为阶下之囚。卞夫人就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和曹操安排给他儿子们的老师一起,共同养育孩子。

等到儿子们成人后,曹操的基业也已经稳定,可以给儿子们发放一些又安全经验又多的经验包去刷经验,比如曹彰征乌桓。这些都极有效的提高曹丕他们的各种能力、经验、阅历,所以曹操的儿子为什么优秀的那么多,一个稳定有爱的童年教育环境功不可没。

再看看刘备这边。刘备早年的颠沛流离和阶下囚日子不表,而在甘夫人生下阿斗后不久,就病死。而糜夫人生卒年事迹不详,估计也是早早病死。随后阿斗就迎来他暴躁崇尚武力的后妈——孙夫人。

孙夫人在跑回东吴的时候,还试图把阿斗绑架回去。在不幸拥有这种后妈的情况下,刘禅幼年的心灵估计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灵创伤,更别提能有高质量的教育了。然后到刘备入蜀娶了吴夫人之前,都没有刘备新夫人的记载。估计刘禅就在周围都是关羽张飞这些大老爷们的环境中长大。

刘禅少年时还没来得及像曹操儿子那样得到高质量经验包的锻炼,老爹就留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就匆匆离世。然后就是相父诸葛亮想方设法的为其提高好的学习教育环境。但是幼年教育的缺失再也没有办法弥补。

所以说,刘禅整个的幼年、童年、少年教育都是欠缺,或者说是失败的。很大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合格长寿的母亲的引领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