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中的十二位菩萨,以及十二菩萨名号的顺序,代表什么含义?

2020-10-10 08:14:22 作者: 圆觉经中的十

圆觉经中,列举出了十二位大菩萨的名号,这部经书也是释迦牟尼佛来答复这十二位大菩萨所提出的问题的一部经典。至于为什么是十二位菩萨,他们的名号排列有没有顺序?答案是这十二位菩萨的名号排列是有顺序的,因为其中蕴藏着修行的不可说破的道理。

第一,文殊师利菩萨。他是七佛之师,在很远劫之前已经成佛,他化身为菩萨,是为了辅助七佛教化众生。到达一念圆觉的境地之后,所有一切都是平等的,成佛与不成佛,本来也没有区别,佛与菩萨,也是没有区别的。文殊师利菩萨代表着智慧成就。

第二,普贤菩萨。大行大愿普贤菩萨,就是在悟了道得到智慧成就之后,入世修行。有人说禅宗的修行,容易落入小乘的境界之中,得偏空之果,并不能修得菩萨道。但是达摩祖师的禅,有理入和行入,理入就是要悟得智慧成就,达到这个境界后,就要入世修菩萨行。因此在圆觉经中,普贤菩萨是紧跟在文殊师利菩萨之后的。

第三,普眼菩萨。佛家有千手千眼的菩萨,手代表的就是手段和方法,眼代表的就是智慧方便,千手千眼,正是有各种手段和智慧的意思,要想入世修行,就非得要有超于常人的智慧和本领了。因此大乘菩萨们,并不排斥所谓的其他外道的法门,一切都是为了方便教化众生。这也就是普眼菩萨说代表的道理。

第四,金刚藏菩萨。金刚藏有两重意思,一是不为外界的示现的一切说迷惑动摇,二是粉碎外界的邪魔外道。在有了千手千眼的方便之后,经过修持,才可以达到金刚藏菩萨的境界,也就是颠扑不破的境界。

第五,弥勒菩萨。弥勒菩萨是未来佛,在这一世,弥勒菩萨是在欲界天的中心的兜率天的天主,《瑜伽师地论》就是弥勒菩萨在兜率天的内院所说之法,印度的无著菩萨在夜晚入定的时候,到了兜率天的内院,得以听闻弥勒菩萨说法,出定后将所听之法记录而成为一百卷的《瑜伽师地论》。

第六,清净慧菩萨。想要成佛,就首先要得到清净智慧。有了清净智慧,才可以得到威德自在。

第七,威德自在菩萨。文殊菩萨曾说过:“我为法王,为法自在。”这就是真正的大威德大自在。

第八,辨音菩萨。法音清净,辩才无碍。只有深入经藏之中,才能修得智慧如海,这也是由于多生累世的修行和说法的功德才能得来的。

第九,净诸业障菩萨。修行的人都想消除业障,但是业障并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消除的,只能一步步来。

第十,普觉菩萨。第十一,圆觉菩萨。把业障都消除干净了,就可以得到普觉和圆觉等妙二觉,也就是达到了如同佛的境界。

第十二,贤善首菩萨。“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就是贤善首菩萨的含义。

十二位菩萨的名号,代表了不同的表象,也代表了十二种修行的法门。而这十二位菩萨名号排列的顺序,其中只有深意。你看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