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31年的汉献帝,其实不是正统皇帝,他能当皇帝还得“感谢”董卓

2020-10-10 07:10:22 作者: 在位31年的

纵谈古今,深挖您所不知道的河北历史,大家好,我是“青史君”,欢迎关注“青史观”,每天为您带来新鲜、有趣、干货满满的历史故事。

今天,我们为您聊的是东汉末年的汉献帝的故事。

董卓影视形象

汉献帝刘协在位时间长达31年(公元189年到220年)。可惜他在位的时期,东汉政权已经名存实亡,尽管做了好多年傀儡天子,在董卓、曹操这类权臣的压力下,日子也不好过,但他毕竟是名义上的皇帝。

汉献帝刘协的生母是河北邯郸人灵怀皇后王荣,父亲是昏庸著称的汉灵帝。其实汉献帝并不是汉灵帝的嫡长子,所以从封建嫡长子继承制度来说,他不是正统皇帝,有的史学家并不把他列为正统皇帝之列。

甄妃影视形象

汉献帝之前是汉少帝刘辩,他是汉灵帝和何皇后所生的长子,是正宗的嫡长子。但是汉少帝刘辩在位时,朝政被何皇后和舅舅何进所把持,他是不折不扣的傀儡。

董卓进京后,非常瞧不上汉少帝,觉得他胆小懦弱,反倒是对知书达理而且对答如流的汉献帝刘协印象很好。

何皇后影视形象

董卓于是动了改立刘协为皇帝的想法。他就在公元189年9月改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而刘辩被废为弘农王。第二年正月,汉少帝刘辩被毒杀,时年15岁(也说18岁)。他死前还是有点君王气度。

因为汉少帝刘辩在位时间只有几个月,所以包括《后汉书》在内的史书都没有把他列入本纪之列。但是依然有少数史学家奉汉少帝为正统。汉献帝母亲地位不如何皇后,而且汉献帝不是长子,从封建正统继承地位的角度来说,他能登上皇帝位是不合理的,特别是汉少帝还活着让他来当皇帝是不合理的。他能当皇帝,某种程度上是拜董卓所赐。

马天宇版汉献帝

董卓本来就是野心勃勃的军阀,他废掉汉少帝改立汉献帝是故意的,就是借此来在中央立威,他根本不在乎谁当皇帝,只要当皇帝的人好掌控就行。但是因为废帝事件给了地方豪强讨伐的借口,董卓最后因此而丧命。

汉献帝刘协之后颠沛流离饥寒交迫,最后在曹操的迎立下才过上了比较安定的日子。他当了超过30年的傀儡皇帝,在公元220年被迫让位给了曹丕,自降为了山阳公。

对了,其实刘协这人和曹丕私人关系还不错,他还献给过曹丕美女。曹丕宠爱美女招致了甄妃的妒恨,这位三国著名女子最后因此被曹丕赐死。刘协最后活了54岁去世,当时人们普遍寿命短,能活到这个岁数已经不容易了!

曹丕影视形象

好了,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说完了,欢迎关注我们下次发布的文章。您也可以留言来说您想听的故事,想了解的历史,我们尽量满足您的要求,讲给您听。

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抄袭,违者必究!请您文明评论,杜绝谩骂、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