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这个炖人的锅,揭开了商朝的一段历史

2020-10-10 08:12:43 作者: 博物馆里这个

在国家博物馆夏商周展区里面,大半都是妇好墓出土的文物,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第一位妻子,也是商朝的占卜官,在外征战的百胜将军,也是主持祭祀的官员,还是知识渊博的才女;可是这么优秀的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因为她的离开,武丁很悲痛并将大量的宝物随葬在妇好墓中,为了能时常看到妇好,他将妇好墓安排在宫殿区,才让妇好墓历经了3000多年直至1976年,都没有被偷盗。

妇好墓里边的文物共2000多件文物,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我们今天讲的这件是符合吃货们的气质,妇好三联甗,简单而言就是一件炊具。

这件三联甗可同时加工数种食物,是后世一灶数眼炊具的雏形。简单来讲就是一件蒸锅,上边装食物,下边是中空可以注入水,在底下生火来蒸熟锅里的食物,可以同时放入三个锅一起煮,蒸着吃、煮着吃,或者又蒸又煮,三个锅同时开工。

因为在商代,青铜器是非常珍贵的,用来做兵器的战略物资;实用工具用青铜做的非常稀少,如果你某一天在博物馆看到夏商周的青铜实用器,那这个人不是有钱人就是高身份地位的人。

这个三联甗真是的做饭的吗?在当年殷墟考古发掘中,挖出来的甑,就是三联甗其中的一个锅,里边带着一个人头!随后,在殷墟发掘中又出现了带人头的甑,难道在商代有吃人风俗吗?

考古工作者们拿着这个人头去北京大学化验,结果发现甗中存放的人头相比较其他殷墟骨骸的骨头来看,钙质明显的流失了,很显然,甗里的人头被蒸煮过。因为只有一个人头有,肯定不是人头不小心自己掉进去的。

按照甲骨文记载,商人用活人献祭的方法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卯”祭,这个字是人或牲畜被掏空内脏之后、对半剖开悬挂的形状,可以想象成今天屠宰场上那些悬挂的猪牛羊,而在历史上,羌人俘虏也确实常和牛、羊一起被杀死“卯”祭。

当然也有奉献人牲的内脏、鲜血、头颅。或者加工成烧烤、炖汤、肉饼、风干成腊肉等等,这些都有专门的甲骨文字。

而这些人肉之所以会被加工,主要一个原因是他们就是奉献给神灵的饮食。按照习俗,神明享用祭品时也施加了祝福,在典礼结束之后,这些献祭者会很愉快的分享这些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