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的汉族——佟氏

2020-10-10 08:13:58 作者: 清朝最牛的汉

作者:陈二虎

一、溯源佟氏家族

提起清王朝的佟氏,官方的佟佳氏,这可是清朝八大姓之首,是最显赫的家族,出了三个皇后与许多妃子,三位皇后是顺治孝康章皇后(康熙生母,佟国赖之女)、康熙孝懿仁皇后(雍正生母,佟国维之女)、道光孝慎成皇后(舒明阿之女),在朝中为官的多达108人,在地方任职的多达500余人,时称“佟半朝”。

清朝开国皇帝努尔哈赤的原配夫人就是佟氏,据相关史料分析,佟氏是汉族,辽东望族,始祖佟满只,随乡入俗,改用女真人名字叫巴虎特克慎。

巴虎特克慎“起初在祥云瑞雾名旺地方所生(当是黑龙江伊春地区)”,“后移居鄂谋豁索哩地方居住(即阿木河,位于图门江上游右侧)”,巴虎特克慎共有七个儿子,第五子达尔汉与其六弟颜图谋图迁居到辽宁开原,“投入民籍”。

颜图谋图得到一匹“三庹长花马”,这是一匹宝马,被开原官吏看到,想占为己有,逼得颜图谋图骑着这匹马逃离开原,准备到瓦尔喀一带,半途中经过某个大村寨时,街上有一个人看到这匹马,是宝马良驹,马上之人“人品雄壮,气宇轩昂”,便也打着马的主意,就热情地与颜图谋图打招呼,留颜图谋图在家中住下来,他有一个美丽大方、尚没出阁的姑娘,就把女儿嫁给了颜图谋图,实则是用女儿稳住颜图谋图,来得到这匹宝马。

大约一年左右,颜图谋图发现了老丈人的不良动机,便带着自己的妻子,趁老丈人不注意离开了,其老丈人发现他带着女儿跑了,连忙派了几个人去追赶,颜图谋图“尽杀”之,随后逃到瓦尔喀附近住了下来。

他这匹宝马太显眼,走到哪里都有人惦记,颜图谋图深知这马是祸根,忍痛勒住马口,用鞭子抽马快跑而死,不久又迁到牙尔虎一带(今抚顺的萨尔浒)定居下来。

达尔汉在开原经商,生活了一段后,明朝在抚顺设马市后,达尔汉举家又迁徙到抚顺,从事贩马等生意,后达尔汉家族成了抚顺首富,辽东旺族,也就是努尔哈赤原配佟氏与佟养性、佟养真的先祖。

如今抚顺、铁岭、开原、西丰等地佟氏,皆为巴虎特克慎的后裔,其中抚顺有十一支佟氏是其五子达尔汉(佟达礼)的后裔。

二、努尔哈赤娶了佟家女儿

佟氏是辽东巨富,在当地颇有实力,许多女真(满族)人都以姓佟为荣,努尔哈赤未发迹前就依附佟氏家族。

努尔哈赤早年遭受继母虐待,入赘塔木巴彦家,也就是佟登(也有的史料写作“佟远”)。娶了塔木巴颜的女儿佟佳·哈哈纳扎青为妻,并且得到佟家十三副铠甲助其起兵反明。

“塔木”是“登”的意思;“巴颜”是“富翁”的意思,塔木巴颜是人们对佟登的尊称。而努尔哈赤妻子佟佳 ·哈哈纳扎青也是后来人们给起的满族名字,据说汉名叫佟春秀。

哈哈纳扎青为努尔哈赤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诸英,次子代善,为努尔哈赤打江山出力颇多,一个女儿东果格格,一开始努尔哈赤对明朝自称佟努尔哈赤。

佟氏家族在努尔哈赤立国前后,不断有人归附,其中有开国五大臣之一佟佳扈尔汉,被努尔哈赤收为义子,赐姓觉罗。

后金天命二年,明万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一直暗中帮助努尔哈赤的佟养性(哈哈纳扎兰的族弟)由于给努尔哈赤传递明朝情报被捕入狱,他贿赂狱卒逃出,投奔了努尔哈赤,令努尔哈赤大喜,授予他三等副将,并把宗室女嫁给他,让他居住在西屋,因此,被称为西屋里额驸,也就是住在西屋里的姑爷,可见努尔哈赤对他的重视。

三、显赫的佟养真一族

天命三年(公元1618年),努尔哈赤进攻抚顺,当时佟养性的族兄佟养真(因避讳清世祖胤禛之名讳,改为佟养正)是明朝抚顺的一员守将,在佟养性的劝说下,率佟氏家族1474人归附,被安置在赫图阿拉城。

佟养真的曾祖父佟棠、祖父佟惠、父亲佟遽,佟养真与其父佟遽都是明朝将领李如松手下,他是长子,有弟养元、养萃,三个儿子丰年、盛年和京年。

佟盛年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佟图赖。

天命六年(公元1621年),佟养真从征辽阳,奋勇争先,以军功授三等轻车都尉世职,不久,以游击的身份驻守镇江(今辽宁丹东)。

七月,因辖区内的双山等地老百姓反抗后金,佟养真派出兵马镇压,导致镇江空虚。

七月十九日夜,明将毛文龙得到消息,在内应陈良策的接应下,率197人奇袭镇江,擒获佟养真,押解到明京城,明廷以大逆之罪,于十月二十六日凌迟处死,同时被处死的还有其子丰年,侄子恒年。

佟养真被明朝处死,其次子佟图赖(盛年)袭承了佟养真的职务与爵位。

努尔哈赤去世,皇太极登基,他非常重视培养和发展汉族军队,壮大实力。

天聪五年(公元1631年),皇太极任命佟养性为汉军都统(乌真超哈固山额真),总理汉人官民军队事务,这便是汉八旗的雏形。随后佟养性监铸红夷大炮四十门(赐名天祐助威上将军),为清王朝创立炮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