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孔子作谶语,刘邦得天下

2020-10-10 08:13:39 作者: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孔子作谶语,刘邦得天下

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孔子写作完《春秋》。这一年,确实很不平凡,一天夜里,孔子就梦见自己到了丰、沛一带,即后来汉高祖刘邦的家乡。他还在那里望见了一团赤色的云气,这可绝对是非常之象。第二天醒来后,孔子就赶紧招呼上自己的两个得意弟子颜回和子夏,驾着马车就跑到当地去观看查证,因为他觉得这是老天向他暗示些什么。

后来,他们看见一个打柴的小孩,捉到了一只怪物,孔子当即认出了这怪物不是一般的动物,而是传说中的祥瑞——麒麟。这个小孩也似乎明白一些什么,因为他把麒麟的一支脚给不小心弄伤了,所以当他看见有人来的时候,就拿柴草把个麒麟给掩盖起来了。这时,孔子就走上前来,微笑着对他说道:“孩子,你过来,我知道你姓赤诵,名子乔,字受纪。你是不是见到了什么异常的东西了?”

这个小孩一听,这位老先生怎么什么都知道啊,他没有敢隐瞒,就把麒麟给孔子看,孔子看过后,当即感叹道:“天下已有主也,为赤刘,陈项为辅,五星入井从岁星。”意思是说,天下已经有主人了,就是赤刘,有陈(胜)、项(羽)二人为辅佐,但那是五大行星进入井宿那一年的事情了。《论语》中说“(孔)子不语怪力乱神”,此时的孔子哪里还是位端端正正的儒士,分明就是太上老君在世。

孔子回到鲁国后,觉得自己应该为这未来的皇帝提前定下一应必须的制度。于是,他就赶紧完成了《春秋》的写作,又写了另一部重要经典《孝经》,最后,才率领七十二位贤德的弟子面对北斗星,鞠躬九十度,还让曾子怀抱着宝贝一样的《河图》、《洛书》,向老天爷汇报道:“在下已经把这几部为后世天子做经典的书完成了。”于是,上天立即发生感应,顿时降下一重白雾,又有赤色的长虹从天而下,化作一块黄玉,长有三尺,上面就刻着这样一段清晰的谶言:“宝文出,刘季握。卯金刀,在轸北。子禾子,天下服。”这则预言后来就被收入了《宋书·符瑞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鲁哀公十四年正史中的确有关于“西狩获麟”的相关记载,而且,这麒麟竟被人轻易就打伤了(见《左传》、《史记·孔子世家》),也正因为此压抑了太久的孔子才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没有希望了(“吾道穷矣”),从而,他也就终止了《春秋》的写作。这件事的确有些蹊跷,但可以想见,那只被捕获受伤的“麒麟”,很可能就是一只很特别的怪兽,长得应该酷似那传说中的祥瑞。在春秋时代有一只罕见的怪兽出来,人们想它是什么,它自然就可以是什么。

我们不能不承认,刘邦的确是有一些“特异功能”的,他的直觉相当敏感,即使那所谓的“斩白蛇起义”的传说是荒诞的,但是《史记·张耳陈馀列传》中的记载却是非常可信的。

汉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刘邦在平城受了匈奴人一肚子的窝囊气,于是,在路过赵国的时候,向赵王张敖(也是刘邦的女婿)撒起了泼,把人家堂堂一个赵王骂得是狗血喷头。结果,赵相国贯高等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暗中商议,把刘邦做掉,他们怕事情失败,不想连累赵王,也害怕坏了赵王的名声,所以,那一次就先把刘邦给放走了。贯高他们几个人就在暗中谋划道:以后你刘老三别过我这儿,再来老子就找人弄死你。

事有凑巧,第二年,刘邦又因为有边患需打赵国经过,所以,事先得到了消息的贯高等人,就在赵国一个名叫柏人地方的一所驿馆中,埋伏好了杀手,准备对打此经过的刘邦下手。当刘邦行走到这里时,正准备下马休息,突然心里又感到一阵不安,于是,他就问身边的人,这是什么地方,从人说这里叫柏人,刘邦想了一会儿,接着便说道:“柏人者,迫于人也。”是我刘邦可能要在这里受人驱迫、遭罪了,于是不宿而去,很幸运地就躲过了这一劫。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并不值得我们多加怀疑,要说到刘邦其人为什么最后能夺取天下,除了那些必要的天时、地利之外,人和自然也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刘邦的确是有过人之处的。

刘邦本人说起来也并没有什么大本事,就是能够听得进去别人的话,不像项羽那样自负。刘邦知道自己是什么货色,所以,干脆就放手让手下人去大干一场,“兴汉三杰”——张良、萧何、韩信就是主要代表人物。而他本人在同项羽的较量中,平生七十余战,他竟一次也没有胜利过,而且还多次被项羽追杀得狼狈不堪,老婆不要了,老爹不要了,孩子也不要了。但他毕竟是集合了众人的力量来对付一个项羽,所以只最后一战他算是打胜了,其实也基本上是人家韩信的功劳,那就是垓下之战。也就是这场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役,使得项羽彻底失败,最后落得乌江自刎的凄惨结局。

不过,刘邦的真本事在于他为人的机警圆滑,通政治、通权术,尤其善于总结各种经验教训,并能够得以在实践中不断的成熟和进步,做到了“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所以,他自然成了最后的赢家。

刘邦虽出身流氓,但他也不乏闯荡江湖的豪气和义气,尤其胆气;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所以总需要一点不怕死的胆量。尤其他出身于社会下层,比较能够体恤下层社会广大民众的疾苦,因此他得以“仁义”号令天下,这可能就是他最终得天下的根本吧。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