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李白文化四大遗迹,你去过几处?

2020-10-10 09:14:23 作者: 济宁李白文化

济宁作为一个地级市,既是孔子、孟子、曾子等儒家学派代表人物的诞生地,同时还是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所以,多年来,济宁一直享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美誉。

不过,济宁的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局限在孔孟文化和运河文化。众所周知,李白在济宁境内生活23年,济宁是李白生活最久的城市,所以济宁的李白文化在国内也是非常引人称道的。下面就说一下和李白文化相关的四处名胜古迹。

太白楼

太白楼是四处古迹中最著名的一处,同时也是国内四座太白楼中最著名的一座。太白楼位于济宁市区太白楼中路。虽然济宁市区有以“太白”命名的道路、广场、小区、湖泊,但是以“太白”命名的古迹却只有这一处。太白路、太白广场、太白小区、太白湖,都是后来为了弘扬济宁李白文化命名的,历史并不长。

太白楼原名太白酒楼,位于现在的竹竿巷南端小闸口附近。那里曾经是唐代古任城的遗址,当年贺兰氏经营的一座酒楼就在那附近。这座酒楼因为距离李白寓所不远,所以李白当年经常去酒楼饮酒赋诗。李白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座酒楼更名为太白酒楼。元朝时开挖运河,太白酒楼迁移到目前位置,明代重修,更名为“太白楼”,沿用至今。

浣笔泉

浣笔泉距离目前的太白楼不远,在现在的浣笔泉路西侧,这个地方据说是李白当年在任城的寓所。浣笔泉景区实际是一处规模比较宏大的宅院,因为院子里有一个泉眼,据说当年李白在此寓居时,用这个泉眼中的水来洗笔,所以这眼泉水就被后人称为“浣笔泉”了。

?青莲阁

青莲阁位于济宁兖州区城东泗河西岸,是纪念李白的重要古迹。在唐代,任城是一个县,兖州则是任城的上一级管辖机构。所以据此推断,在李白生活的时代,兖州应该比任城更加繁华。虽然李白在任城寓居是为了投靠他的六叔,但是肯定少不了在兖州的活动轨迹,所以后人在兖州建青莲阁纪念李白就在情理之中了。

?李白庄

李白庄位于泗水中册镇,早年分为东李白庄和西李白庄,后来为了区分,又将其中一个李白庄更名为李白村。

李白庄据说就是唐代李白在东鲁安家所在地。李白曾有一首著名的作品名叫《寄东鲁二稚子》,其中有两句:“我家寄东鲁,谁种龟阴田?”后人据此推断,李白当年虽然寓居在任城,但是他的妻儿并不在任城,而是在东鲁。顾名思义,“东鲁”就是“鲁”的东边。春秋时期,曲阜是鲁国的都城,唐代兖州一度更名为鲁郡,所以东鲁应该在曲阜或者兖州的东边,这个位置也只能是现在的泗水。所以据此推断,目前泗水李白庄是李白当年的安家地还是比较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