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皇帝大儿子,能征善战却被圈禁一生,有人认为这是皇帝另类爱

2020-10-10 13:24:48 作者: 身为皇帝大儿

康熙算是皇帝中的明星了,托各种小说以及电视剧的福,大家对这位不满十岁就登上帝位,并且在长达几十年的统治中兢兢业业、勤于政务的皇帝十分的熟悉。康熙也是一位十分长寿的皇帝,他精于保养,身体很好,在皇帝的位置上坐了六十几年,病逝后才由他的四儿子胤禛当了皇帝,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雍正帝。

历史书中被着重描写的总是胜利的人,对于皇帝家中胜利的人只有唯一的一个,那就是继承了父亲位置的人。那继任者的兄弟姐妹结局是什么样的呢?就皇家而言,可能公主的命运相对好一些,因为不参与具体的权力斗争,嫁了人如果驸马不做妖,那么平平安安的过一生是有可能的。但对于皇子们而言,斗争就很残酷了,胜利了的当皇帝,失败了的被废掉名位都是好事,更可怕的是连命都可能保不住。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其中一个失败了的人,康熙的大儿子:胤禔皇子。

严格来说胤禔其实不是他老爸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在他前头康熙还生的有四个孩子,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都在成年之前死掉了,在古代没有成年就去世的孩子是没有资格进入族谱的,所以胤禔也就成了名义上的皇长子。

大家可别小看这个名号,在皇家如果太子不得皇上喜爱的话,那么长子就最有可能接替老爹的位置。但让胤禔很尴尬的是,他的母亲不是皇后而是惠妃,按古代的说法他不是嫡子而是个庶子,就算是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又怎么样,他永远都越不过康熙和皇后所生的孩子:他的二弟胤礽。胤礽出生之时他的母亲赫舍里皇后就去世了,康熙把对皇后的思念之情转移到了刚生下的孩子身上,胤礽刚刚一岁的时候就被皇帝更封为了太子。三四岁的时候得了水痘,皇帝竟然十几天内都对朝政撒手不管,一直陪着儿子,等太子病好之后还隆重的在太庙去祭祀,感谢祖宗保佑自己的孩子。等太子再长大点,这种宠爱就更加不得了了,康熙不但请知识渊博的学士们教导胤礽,出外巡视也会把太子带上。连太子的各种服饰用品也都用的是和皇帝一样的黄色。这种宠爱可以说很让其他儿子嫉妒了,这其中就包括了身为长子的胤禔。

按照书上的记载,其实皇帝一开始对这个大儿子还是不错的,不但在小时候就封了他为贝子,而且很注意培养他在治军方面的能力,曾经几次派他出去打仗,在他去蒙古攻打噶尔丹之后,还封他做了直郡王。能把手里的军队放心的交给他管,由此可见康熙对大儿子还是比较放心的。胤禔这边越来越得父亲的信任,太子那边却因为皇帝的宠爱办了许多的蠢事,其中最让康熙愤怒的就是胤礽私底下告诉别人自己这个太子等的时间太长了,于是太子就被皇帝给废了。并且派有胤禔去监视废太子。

这一下就让胤禔觉得自己的机会到了,他认为自己的母亲虽然不是皇后但出身也很高贵。自己本身因为打过几次仗在军队里有一定名望的,而他的叔父明珠也是被皇上重用的臣子。面对太子被废的局面,不争上一争简直都对不起这么好的机会。于是他向康熙进言说,既然太子这么不忠诚,干脆杀了算了。他没想到康熙虽然很生胤礽的气,却并没有想着要杀了他,毕竟是自己亲手带大的孩子,再加上还有对死去皇后的情分在,废太子的举动只是给胤礽一个惩罚。反倒是胤禔因为这样说引起了皇帝心中对他的不满。再加上另一个儿子胤祉向皇帝告发说太子之所以有种种不恭敬的举动是因为被大哥用一些巫术给迷住了造成的。这一下就让康熙的怒气有了出口,胤禔这倒霉孩子算上撞枪口上了。不但当面被康熙斥责了一顿,下令取消他郡王的爵位,并且还命人把他关回府中严密的看管起来。至于被废掉的胤礽却被皇帝原谅,又一次恢复了太子的身份。其实皇帝到底相不相信“巫蛊之术”的说法我们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皇帝对胤礽的感情肯定是比对胤禔深得多的。

让我们把目光再转回到这个被皇帝亲手圈禁起来的孩子身上。当他走进自己的郡王府之后就再也没能够出来。二十几年就一直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他的父亲到死也都没有原谅他,而他自己也只能在一座被封起来的王府里等死。此后的二十几年里,不管外界的局势是如何的动荡与变化,他也只能是从看守他的人嘴里得到一点点信息。曾经的皇长子、能领兵征战的将军就这么被皇帝的一道旨意给废了。

我们现在的人很难想象人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被关了二十几年是什么样的感觉?可能有些人会同情胤禔的遭遇,认为他其实算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唯一的错就是因为不是皇后的亲生儿子,康熙这样对他也是狠了点儿。但小编认为,面对其他更有能力更狠的孩子,康熙把胤禔圈禁起来,不让他再去参与夺嫡这件事,可能也算是另一种保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