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党争引发的思考:没有最后的胜利者,反而加速了明朝灭亡

2020-10-10 13:20:56 作者: 明末党争引发

明朝中后期,政治日益败坏,自张居正去世后,万历皇帝废除了张居正所立下的许多治国良策,因为他鲁莽的行为,导致以宦官,王公大臣为首的封建统治阶级力量重新登上历史舞台,操纵朝政,影响国家,明朝政治的混乱,也让周边臣服于大明的国家蠢蠢欲动,关外满族便是其中之一,大明军事力量的削弱,让他们看到崛起的希望,最终,他们敢于向明朝亮剑。

朝政黑暗,制度凋敝,很多关心国家大事的读书人站出来,发出改革弊政的声音,东林党是明末尤为强大的政党之一,他是由顾宪成所创立,顾宪成曾任吏部文选司郎中,后来因事惹怒万历皇帝,被革除一切功名,遣送回家,面对朝政的弊端,顾宪成回到家乡后从事讲学活动,东林书院是顾宪成最初的讲学地方,他常常在这里对来人表达自己思想,品评人物,抨击当权派,影响了很多人,这也是东林党雏形,明朝末年,除了东林党,还有浙、齐、楚、宣、昆各党派,在这些人中,浙党势力最大,其领袖沈一贯等人曾任内阁首辅。

一切党争的目的,实际上都是为了本身的权力

党争起源于万历年间争国本一案,一直延续至明朝灭亡,在此期间,各大政党对对方用尽手段,并且利用京察制度作为打击对方的手段,而说白了,一切党争的目的,实际上都是为了自己本身的权力,想要更大的权力操控朝廷,实质上,这也是士族官员与皇权的相争。

争国本一案是党争的开始,而这个问题也就是围绕着立太子一案说起,万历皇后多年不育,妃子王氏生下长子皇长子朱常洛,在他五岁时,万历喜欢的妃子郑氏生下了皇三子朱常洵,按照明朝制度来说,万历应该立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但是万历并不愿意,他反而是想立朱常洵为太子,东林党人支持的是皇长子朱常洛。

这个事拖了很多年,万历一直没有确定最终的太子之选,直到1601年,浙党领袖沈一贯升任内阁首辅,在当时朝廷大臣的认知里,第一件大事就是确定太子人选,而沈一贯虽为浙党领袖,但是他也不能反对所有官员的建议,因此,他只能上书给万历,要求立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在沈一贯递上奏折的第二天,万历就下令确定立朱常洛为太子。

自此,立太子一案经过近20年的争执,终于落下帷幕,沈一贯也成为了当时大臣眼中的榜样,万历死后,朱常洛继位为帝,他知道东林党人曾给自己的支持,因而在成为皇帝后,他也给了东林党人厚报,任命刘一璟、韩旷、周嘉谟等人,这些人有的是内阁大臣,有的是吏部尚书,当然,他们还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全部都是东林党人,不过朱常洛在位时间不长,仅仅一个月后一命呜呼,在东林党人的支持下,朱由校登上帝位,史称“天启皇帝”

朱由校能登上帝位,东林党人付出了巨大的能力,他自然也厚报了东林党,将他们全部升官赵南星,高攀龙,等等皆成朝中大臣,而东林党人执政以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清除异己,东林党一家独大,浙、齐、楚、宣、昆各党全部被他们一掳而下,不久后,这些人又重新回来,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阉党”

天启皇帝的聪慧,阉党的崛起,以及东林党的衰败

有人将天启皇帝称为“木匠皇帝”认为他只会搞木匠,不会治国,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昏君,实际上我们从今天来说,天启皇帝实在是当时最为聪慧的皇帝了,他身为皇帝,懂得驭下之道,为了防止东林党人一家独大,他又培养了一个政党,那就是阉党,这阉党的领袖,便是魏忠贤。

魏忠贤原名李进忠,出生于河北肃宁,小时候的经历很悲惨,而他也不是一个极为聪慧的人,长大后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地痞流氓,十多岁时,家里为他娶了一个媳妇,但是魏忠贤对这个女人并没有什么好感,他嗜赌成性,后来家底都被他败光,他甚至将自己的女儿都卖掉,这也让他的妻子害怕的跑回了娘家,最终,魏忠贤决定去做一名太监,也就是为了混口饭吃。

朱常洛死时,魏忠贤正是李选侍的太监,后来李选侍被东林党人赶出皇宫,魏忠贤就投奔到一个叫“客氏”的女人手下,这个客氏,就是天启皇帝朱由校的乳母,朱由校登基为帝后,他封的第一个人,实际上并不是东林党,而是客氏,也就是说,在东林党与客氏之间,他更加与客氏亲近一些。

在客氏的帮助下,魏忠贤的地位也一升再升,成为司礼秉笔太监,以及东厂提督,太监中的第一人,当时魏忠贤已经权大势大,但是他也知道东林党人很强,因而并不愿和他们作对,因而他曾想和东林党人做朋友,要知道,东林党那些人都是饱读诗书的读书人,他们自诩为正义,最看不起的人,便是太监,他们可以接受所有人的友谊,唯独不嫩接受太监,也因为此事,魏忠贤决定既然成不了朋友,便将他们作为对手。

魏忠贤很会搞关系,再加上天启皇帝对他的信任,以至于很多人前来投奔他,后来还搞起了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以及五百义孙等等,朝廷里大多数的官员全部都投靠他,除了东林党人,既然是敌人,魏忠贤便亮起自己獠牙,将很多东林党人拉下马,并且杀掉他们,以至于当时整个朝廷都听他的,魏忠贤的拉拢,让东林党人感到无望,但是他们还是敢于斗争,譬如左光斗黄尊素等等,他们宁死也不屈服。

天启五年(1625)东林党人被阉党一举歼灭,从此,魏忠贤便开始了自己的”辉煌日子“控制着皇帝,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那个时候朝廷已经是一片混乱,整个天下也大乱,天灾不乱,流民四处逃窜,这也直接导致了之后的农民起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