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主角大乱斗谁会赢?关键在于一点,结局却可能有7种

2020-10-10 17:26:29 作者: 金庸笔下主角

武侠的故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离奇的故事,多数时候那些离奇的事件都会发生在主角身上,比如旁人苦练武功一生也难以成为顶尖高手,而主角往往能够在短时间内习得神功,金庸笔下也不乏这种必要的俗套剧情。

(张无忌剧照)

比如段誉跌落山崖习得北冥神功、凌波微步,张无忌坠崖后习得九阳神功,杨过在神雕指引下得到剑魔独孤求败的重剑,石破天一登场侠客岛就破解了数十年无人能破解的太玄经,金庸笔下的大部分主角都是神通广大的,那么这些主角若是来一场大乱斗,谁能够胜出?

一、

大乱斗的关键因素

既然是一场假设出来的大乱斗,那就不存在考虑兄弟师徒情义的问题,所以像是萧峰、段誉、虚竹这样的兄弟,郭靖和杨过这样的师徒(郭靖将杨过引入正道,人生导师)在这里也只是作为个体出场,该怎么打就怎么打。

唯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各位主角的武功水平了,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基本与“金庸笔下最强主角”的答案类似,毕竟只有最强的主角才能够笑到最后,而论及“最强主角”时最常被提名的莫过于萧峰、石破天、阿青、虚竹、段誉张无忌这些,但结合他们的武功设定来看,其实其中某些人是不适合这场死斗的。

(萧峰剧照)

因为这场大乱斗一旦展开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在于“谁先出手”,绝大多数主角的武功都是极高的,往往能够一击制敌,而其中张无忌的武功配置则不然,乾坤大挪移和太极都属于后发限制,他很难抢占先机,加上他那优柔寡断的性格,笑到最后的自然不会是他。

而在剩下的主角中,韦小宝、李文秀、胡斐、袁承志这些角色的实力较低,所以也排除在外,真正能够最后胜出的人选只有七个。

二、能抢占先机的主角

之所以说结局有七种就是因为有七位主角有一击制敌的能力,至于谁能够夺魁就在于谁先发出自己的第一招。

段誉是身怀六脉神剑,那无形剑气让人防不胜防,金庸自己都曾在新修版的故事中提到这种能够化气为形的武功已经到了魔幻的境界,超出了武侠的范畴,段誉先出手,其他人自然很难抵挡。

萧峰身怀降龙十八掌、擒龙功、降魔掌等武功,但武功配置对于萧峰来说毫无意义,他的任何一招都是杀招,就连那太祖长拳都能够在他手中化腐朽为神奇,可想而知,若是他先出手,在场的主角们又有谁能抵挡?

再看看虚竹,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小无相功这些都不用出手,只需要一招生死符,这生死符一出,在场的各位主角又有谁能够防得住?只怕连看都看不清就中招了。

石破天那罗汉伏魔功加上太玄经的神功已经让他的武功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试问他先出手,又有哪位能够抵挡得住一击?

(杨过剧照)

杨过的武功看似杂而不精,但论杀伤力,那黯然销魂掌不弱于降龙十八掌,还有其中一招杞人忧天就足以对抗在场所有人,原著道:“杨过抬头向天,浑若不见,呼的一掌向自己头顶空空拍出,手掌斜下,掌力化成弧形,四散落下。周伯通知道这一掌力似穹庐,圆转广被,实无可躲闪,当下举掌相迎,啪的一下,双掌相交,不由得身子一晃,都只为他过于托大,殊不知他武功虽决不弱于对方,但一掌对一掌,却远不及杨过掌力的厚实雄浑。”这四散而下的掌力让人防不胜防。

还有那身怀越女剑法能够力挫千人的阿青,她能够在顷刻间让越国武士的兵器落地,可见出手之快,她先出手,只怕其他主角也只能应声倒地。

(阿青剧照)

最后的令狐冲,看似很弱,其实很强,《鹿鼎记》中澄观和尚提到他已经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比肩独孤求败,后期的他凭借独孤九剑也能够力挫其他主角。

所以金庸的主角们若发生大乱斗的话其实很难有一个具体的答案,因为他们的武功都在伯仲之间,唯一左右结果走向的因素就是出手先后的问题,而杨过、石破天、阿青、段誉、虚竹、令狐冲、萧峰这七人都是有机会赢下这场对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