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之前,为何将兵权交给此人而不是诸葛亮,留了这手后招?

2020-10-10 17:27:29 作者: 刘备临终之前

刘备白帝城托孤时,托孤大臣公有两位,一是李严,一是诸葛亮。

刘备将表里兵权交给了李严。

而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得力谋士,却没有获得兵权,这是为何呢?

实在缘故非常简略,让咱们接着往下看。

开始,凭据《三国志·李严传》纪录:(章武)三年,先主疾病,(李)严与诸葛亮并受遗诏辅少主,以严为中都护,统表里军事,留镇永安。在白帝托孤以前,诸葛亮曾经贵为蜀汉的丞相,总览表里政事,若再将表里军权交给诸葛亮,就会使得丞相权柄太重,后主刘禅就会大权旁落。

这是刘备不管怎样也不有望看到的。别的,纵观前朝托孤的先例,如果将大权都密集在一片面手里,天然会对皇权专生产成威逼,所以,分权制衡,防备臣下权柄过大才是安定皇权的精确做法。昔时汉武帝托孤之时,恰是因为托孤忠臣霍光的权柄过大,得不到非常好的制衡,才造成了霍光有了统辖朝政,乃至废黜天子的权柄,海昏侯刘贺即是被霍光所废。

刘贺再奈何昏庸窝囊,也是天子的顺位秉承人啊!昔时汉武帝托孤之时,恰是因为托孤忠臣霍光的权柄过大,得不到非常好的制衡。刘备天然醒目帝王之术,惟有将大权疏散才气包管皇位永续。诸葛亮控制政事,却没有军权,李严控制军权,却被放置在阔别都城的永安,这恰是刘备托孤的伶俐地点!

李严本是刘璋下级一个护军,在刘备拿下益州以后,李严尊从刘备,成为刘备的副将。在郪县盗匪马秦、高胜率军叛逆时,李严应机立断,仅凭本人手中戋戋5000人马击退了上万叛军,并击杀马秦、高胜。几年后,越巂郡叛军高定率军围攻新道县,李严前去得救击退叛军。李严勇猛大胆的军事才气被刘备所看中,因而被加封为辅汉将军,今后更是作为重点培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