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驾崩后,蒙恬兄弟为什么必须死?根子在扶苏

2020-10-10 21:34:47 作者: 秦始皇驾崩后

在历史公元210年,秦始皇嬴政开始了他的第五次东巡,左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等重臣随同,还携带了他最宠溺的儿子嬴胡亥。

秦始皇一行人先去云梦遥祭舜帝,然后坐船“观藉柯,过海渚,过丹杨,至钱塘,临浙江省”,仍在波澜壮阔的钱塘江潮下,往西行车了一百多里渡江,然后走上会稽山祭拜禹帝,“立石颂德”后起驾回到,先历经吴地,于是又从江城县湘江,沿海地区北进到达琅邪、之峇,然后又沿海地区西行。

从一路历经的地区看来,秦始皇的旅途是高韧性的,可以说旅途劳顿,来到平原区津这个地方,那时候五十岁大龄的秦始皇生病了。

秦始皇一直理想着永生不死,但此次却是一病不起,他迫不得已刚开始嘱咐丧事,命兼掌符玺事务管理的赵高写谕旨给大儿子嬴扶苏:"回家报名参加我的葬礼,一起在西安安葬我。"

扶苏先前因数次直谏秦始皇,秦始皇将他派往上郡,到将军章邯那边做监军,如今秦始皇临死前招回他,也是一种十分明显的嘱咐数据信号。

同一年七月,当秦始皇一行人的车驾抵达沙漠服务平台时,秦始皇病逝了。

李斯担忧秦始皇的噩耗,会引起诸皇上及世人的变动,挑选秘不发丧,内幕仅有胡亥、赵高等五六个人了解。

赵高跟胡亥的关联非常好,就劝胡亥诈成秦始皇的遗诏干掉扶苏,自身当皇太子,胡亥愿意了。

赵高又说:“这件事情假如不与宰相李斯勾结,也许不可以取得成功”,因此,他就要找李斯,两个人中间发生了一段十分耐人寻味的会话。

赵高一看到李斯,就直截了当:“皇帝赐予扶苏的谕旨及符玺,如今都会胡亥那边。定立太子之事,也就是我们两个的一句话而已。这件事情将怎么处理呢?”

赵高的数据量十分大,原先,秦始皇临死前规定他发送给扶苏的谕旨,赵高并沒有交到特使送出,只是留到自身手上,又放进胡亥处存放,因此他觉得建立秦始皇的继承者,他跟李斯就能决策。

李斯在政界披荆斩棘很多年,方知这事不同凡响,连忙不断招手:“怎能说这类灭亡的话呀!这不是大家这种为人正直大臣的人所理应讨论的啊!”

赵高了解李斯不容易随便钓上,但他决不愿罢手,并且无路可走,就反问到李斯一句:“您的才可以、智谋、荣誉、人缘人品及其得到扶苏的信赖,这五点所有用来与章邯对比,哪一点比得过他呢?”

章邯出生军人世家,曾参加灭齐战事,秦朝创建后,很多年驻守北方地区,建造中国万里长城及抵挡匈奴人,扶苏就是他的监军,关联当然要比别的重臣亲密接触,听赵高那么一说,李斯也只有摆摆手:“这种我还不如他。”

赵高了解李斯的权利欲非常重,当然不甘心处于章邯下,更不肯舍弃自身的势力,然后讲出了李斯最担心的不良影响:“既然这样,那麼要是扶苏继位,就一定会选任章邯为宰相,您最后不可以揣着通侯的印信返回家乡,结果早已是不言而喻的了!而胡亥善良忠厚老实,是能够 当担帝位继承者的。希望您谨慎地考虑一下,再做出决定!”

李斯沉思良久,感觉赵高说得有些道理,就跟他相互谋划,诈称接纳了秦始皇的遗诏,册封胡亥为皇太子。

李斯和赵高又伪造了秦始皇给扶苏的谕旨,指斥扶苏无功功率经历,还诬蔑爹爹,一门心思惦记着尽早回西安当皇太子,而章邯不但不改正扶苏的过错,也了解并参加了扶苏的企图。在这类状况下,决策赐死两个人,章邯的军权转交给裨将王离。

假如说拥立胡亥是李斯和赵高保护荣华富贵的相互总体目标,那麼赐死扶苏和章邯,实际上赵高是有明显的分别心,乃至能够 说成借刀杀人。由于以前赵高曾做出大罪,章邯的侄子蒙毅审问后规定处决他,仅因秦始皇赏析赵高做事灵便,才被饶恕复官,赵高对蒙氏弟兄的恨,当然早已种下。

收到李斯和赵高发过来的伪诏后,扶苏哭着跑进室内,就准备要自尽。

章邯劝说扶苏道:“皇上在异地都还没建立到底是谁皇太子。他派我带领三十万部队驻守边境,令您出任监军,它是天地的重担啊。如今只是一个特使前去传书,大家就自尽,又怎能了解在其中是否有诈呢?使我们再奏请确认一下,随后自尽都不晚呀。”

章邯说得于情于理都很适当,可特使却数次督促她们自主了结,扶苏只能失落地对章邯说:“爸爸赐孩子死,哪儿还必须再请示报告查证呢?”

扶苏自尽后,章邯却不愿死,特使就把他交到官员论罪,监禁在阳周,还换掉李斯的舍人出任护军,随后收益李斯、赵高等。

胡亥听闻扶苏早已去世了,自身称帝的威胁早已不会有了,便想释放出来章邯,终究他跟章邯并沒有李斯、赵高那般的强大矛盾。

这时候,替代秦始皇出门祷告山河神明的蒙毅也回家了,赵高就编了个瞎话刺激性胡亥:"先帝要想明确你为皇太子早已很长期了,但是蒙毅一直劝诫他,觉得不能这般。如今比不上就把蒙毅干掉算了吧!"

胡亥一下子就跳起了,立刻派人拘捕了蒙毅,将他监禁到代郡,章邯当然都没有转折了。

随后胡亥一行人从井里抵达九原,天太热了秦始皇的尸体都发出臭味了,胡亥等就派仆从高官汽车上装了一石鲍鱼,用鱼的异味来遮盖,回到西安后,她们才公布了秦始皇病逝的信息,胡亥也承继了帝位,世称秦二世。

秦二世将秦始皇安葬后,不管不顾列侯子婴的劝说杀了蒙毅,而且要杀章邯。

章邯了解运势早已没法更改,悲痛地讲到:“大家蒙家自身的先祖起直到子孙后代,在秦朝创建之功和忠信早已三代了。现如今我带兵三十多万,人尽管被囚禁,但我的阵营依然足够开展叛逆。但是我明白自身必然得死却U是要奉守节义,是由于我不敢辱没先祖的教诲,并表明我不会忘先帝的大恩大德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