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府倒台,罪在贾母?探春哭着说出了答案

2020-10-10 21:34:23 作者: 红楼梦:贾府

贾府倒台的原因,读者众说纷纭。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作为贾府最高领导者,贾母应该为贾家倒台负主要责任。认为贾府倒台,罪在贾母,无非是因为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贾母位是贾府最高领导者;二是贾母整天吃喝玩乐,生活奢侈,这直接导致贾府上下奢靡之风,导致贾府越来越入不敷出,说白了,贾府最后是被贾母带头吃垮了;三是贾母溺爱宝玉,由着他天天吃喝玩乐,不读书不科考,这导致宝玉荒废学业,成了一块废柴。

总之,贾母就是贾家倒台的罪魁祸首,她应该为家族败亡负主要责任。

那么,贾府倒台,贾母真该负主要责任吗?关于这一点,探春的一番哭诉,说出了答案。

探春管家时,赵姨娘跑到议事厅大闹,要探春多给赵国基20两发丧银子。探春为了维护家法,坚决不依,为此母女俩吵了一架。

探春被气哭了,她对赵姨娘说了一番话,解释为什么不能多给赵国基银子。她这番哭诉里,其中有两句,刚好解释了贾府倒台的黑锅,不该由贾母来背。我们先看看这两句话:

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

探春这两句话,不仅哭诉了自己的苦衷,更说出了那个年代,所有女性的困境——女性终生是男性的附属品,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她们不能像男人那样,读书科考,为官做宰,出门经商,不能从事任何社会工作;她们只能在家生儿育女,相夫教子,打理家务,而且还得按照男人的要求去做。

总之,她们连话都不能多说一句,连自己的命运都不能主宰,又如何能主宰家族命运?既然如此,同为女性的贾母,她又有什么能力,去决定贾府的存亡?

我们再回过头来分析贾母。

首先,贾母身为女性,她一出生就注定了,此生没有资格参加科考,没资格为官做宰,没资格出门从事社会劳动。

像贾府这样的官宦人家,家族命运都维系在官场上。能走上官场的人,只能是男丁,包括贾演、贾源、贾代化、贾代善、贾敬、贾赦、贾政、贾珍、贾琏、贾宝玉,贾环、贾兰等等,宁荣两府的男丁主子们。甚至还包括堂族的贾代儒,贾瑞等等。只有这些有资格读书科考,为官做宰,有资格出门从事社会劳动的男丁们,才能决定家族存亡。

像贾母这些女性,她们压根连走出家门的权力都没有,她们有何能力去决定家族存亡?

有些读者说,“贾母位高权重”。其实这话一半对一半错,对的是贾母的确“位高”,错的是贾母并非“权重”。因为贾母压根没实权,更别说权重了。

如果把贾府比作皇宫,那贾母就是历史上,那些没有参政权力,而且和皇帝关系不大好的太后。

从表面上看,这些太后身份尊贵,皇帝都对她们恭恭顺顺。可实际上她没有任何实权,不但不能亲自参议朝政,甚至连指点一下皇帝如何处理朝政的权力都没有。她们的确锦衣玉食,高高在上,可她们能影响一个国家的存亡吗?很显然不能嘛,因为她们没有实权啊。

同理,贾母在贾府看似高高在上,可她手里没有实权。她不能亲自做官,家族在官场上的事,她一点都做不了主。不仅如此,她连指点儿子做官都不可能。贾赦一把年纪了,官不好好做,成日家和小老婆喝酒,贾母管得了吗?

贾母也只是个没有实权的“太后”,只能安富尊荣,不能参与家国大事。家族的存亡,她实在没能力决定。

其次,也许有读者说,贾母虽不能参与家国大事,但若她把儿子教育好了,贾家也不会倒啊。

没错,如果子孙教导好了,贾家的确不会灭亡,至少不会这么快灭亡。但是,贾母在教育儿子上,能有多大自主权呢?

我们都以为,贾母高高在上,连贾政要管儿子宝玉,都得看贾母脸色,所以当年贾赦贾政的管教,也应该是她的责任。

可实际上是吗?显然不是嘛,因为贾赦贾政还小时,贾母并没这么大权力啊。那个时候,她的地位相当于王夫人,她上头还有公婆,还有丈夫呢,哪里轮得到她全权教育儿子呢?

贾政快把宝玉打死了,王夫人都不敢直接劝阻,只能拿出贾母来压着。贾母宠溺宝玉时,王夫人就算有意见,也不敢违背贾母。

总之,在教育宝玉上,身为亲妈的王夫人,还得听婆婆和丈夫的话,她没有权力独自教育儿子。婆婆溺爱儿子,她只能由着婆婆;丈夫暴虐儿子,她也只能含泪看着。

当年的贾母,又何尝不是另一个王夫人?她再怎么能干,她也得听公婆的话,听丈夫的话。公婆要宠溺贾赦贾政,她也只好由着;丈夫粗暴管教儿子,她也只能含泪看着。

赖嬷嬷说,贾家传统,父亲管教儿子,都是非打即骂,审儿子跟审贼似的,贾代善当年也是天天打儿子。

可见,贾赦贾政不成才,主要责任不在贾母,而在贾家男人管教儿子方式不对。贾敏之所以那么优秀,想必就是因为她是女儿,父亲管得少,母亲管得多,她才能成长得那么优秀呢。

从贾敏、元春、探春看来,贾母管教子女的方式,并不会错到哪去。哪怕是她对宝玉过于溺爱,也不能算多失败,至少宝玉还是个才华青年,心地善良,他仅仅是厌恶科考制度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