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回合便击败雷震子,蓬莱岛法戒宝幡,为何对哪吒毫无杀伤力?

2020-10-10 21:32:34 作者: 三五回合便击

三五回合便击败雷震子,蓬莱岛法戒宝幡,为何对哪吒毫无杀伤力?

界牌关前,蓬莱岛炼气士法戒,提剑在周军阵营前叫阵,指名点姓要雷震子出列对打。

周军大元帅姜尚不明白,初次相见,连他对法戒的身份,都不清楚,为何法戒对雷震子如此感兴趣。

法戒自报家门,也向姜子牙说明了原因:前不久,界牌关总兵官守将徐盖的部下名将彭遵,在与周军对阵中遇害。

原来,看到周军在商营前叫阵,徐遵表示愿以血肉之躯,效犬马之劳,以尽忠报国恩。

彭遵出列挥舞双枪与周军大将魏贲大战30回会后,不能取胜。彭遵在败走时,紧急从囊中取出一件宝贝,按照天、地、人三才,以及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易经八卦方位排列,布成了“菡萏阵”。

纵观《封神演义》原著,通天教主和截教弟子们先后摆下了许多的厉害阵法,比如:“诛仙阵”、“十绝阵”、“九曲黄河阵”、“万仙阵”等,来对诀阐教弟子和姜子牙率领的周营大军。

“人如下山虎,马似出海龙。子牙门下客,骁将魂贲雄。”

相比诛仙阵、万仙阵等阵法,彭遵所布下的“菡萏阵”在封神中名不见经传,匆匆一现,却将追赶而来的忠勇之士——魏贲,震得连人带马成为粉碎齑粉,魂上封神台。

雷震子为给魏贲等将领报仇,一见到彭遵,使用黄金棍,劈头盖脸地打来,又展开胁中双翅,将彭遵打翻马下。可怜彭遵来不及再使用“菡萏阵”法,便一命呜呼。

蓬莱岛炼气士法戒,之所以要点名雷震子,正是因为彭遵是他的徒弟。

“彭遵是我门下弟子,死于雷震子之手,你只叫他来见我,免得伤了和气!”法戒告诉姜子牙,他之所以下岛来到红尘中,正是为了给徒弟报仇。

封神神话中,法戒与雷震子的对打,没有太大的悬念,雷震子与法戒只交手三五回合,便用一宝幡朝雷震子晃了一下,雷震子便跌落在地,闭目不省人事,被捆拿到了商营中。

法戒与徒弟彭遵的经历相似,首战获利,却又最终落败。

雷震子被擒后,法戒叫嚣着还要捉拿姜子牙,哪吒情急之中与法戒对打。戏剧性的是,法戒的宝幡之术,对哪吒压根就没有任何伤杀力,最后反遭其害。

雷震子与哪吒一样,都是“肉身成圣”的7人小组成员,为何会出现这样截然相反的结果呢?结合《封神演义》原著和民间神话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雷震子与法戒,法力神通应该不在同一个级别

封神神话中,法戒出现的次数并不算多,有关他的文字资料和神话记载,也不多见。

《封神演义》原著第79回,“穿云关四将被擒”一章节中,首次谈到法戒的个人介绍时,有如下特点:一是姓法,名戒,道场在蓬莱仙岛,有3个徒弟;二是颇有仙风道骨,头带金箍,身着皂黑道服,一派道士散仙形象;三是称他的职业是炼气士,也就是古代修为较高的道士或头陀等;四是手中法宝为一宝幡,专门摄人魂魄。

法戒虽然只是一个炼气士,却神通不凡,除了雷震子被摄晕外,还曾一人大战过姜子牙、李靖、杨戬和土孙行,不见败迹。

除了上述的神通外,封神原著中,还称他“五遁三除,无人能比”、“胸中藏有世间万象”、“自幼根深成道”。

虽然法戒为了给弟子报仇,堕入红尘,可他最后的造化却不浅,不仅没有魂上封神台,最后还因祸得福,拜师西方圣人——准提道人。

法戒敢以一人力,大战阐教玉虚数名精英弟子,可见他的修为要比玉虚三代弟子高些。

雷震子为燕山将星降世,也是文王前往朝歌途中意外收下的义子,因合100之数,所以称“文王百子”。

封神大战开启前一刻,终南山玉柱洞的云中子,紧急命令徒弟下山解救欲出五关的义父文王。

可那个时候,雷震子法力还尚浅,云中子便让雷震子在山中吃了两枚杏仙,突然袭变从胁中长出风火二翅膀,长成蓝面獠牙、发似朱砂、外表怪异的模样。云中子临行前,又传授了他风雷黄金棍。

可见,无论从法力神通上,还是修为年限上,雷震子与法戒的实力都应该不在一个档次级别上。

二、雷震子贸然对打法戒,哪吒乃莲花化身

听到法戒要寻雷震子为弟子报仇,还有对姜师叔不敬的话,雷震子没有多作思索,便冲了出去。

《封神演义》原著中说,称雷震子只到一个“雷”字,便大骂法戒:该死的泼道,我来也!

都说冲动是魔鬼,雷震子就因为冲动犯下大错。只见,法戒跳出圈子,用宝幡一照,便擒住了雷震子。

为何哪吒不怕法戒的宝幡,“源易缘”认为有以下原因:首先,人神都有三魂七魄,哪吒却无魂无魄,是莲花化身,法戒的宝幡照他不得;二是哪吒是女娲娘娘身边的灵珠子转世,师父是太乙真人,在封神大战前便已下山,经历更多,本领要更大些;三是阐教元始天尊和太乙真人,对哪吒高看一眼,送了他多件先天至宝,在玉虚三代弟子中实力屈指强数。

“封神榜上无名字,不怕昆仑鞭一条”。虽然法戒不能伤及哪吒,又被乾坤圈打伤,土遁逃回关内,可第二天,便又出关,对战姜子牙、李靖、土行孙、杨戬和郑伦等5人,最后被哼哈二将中的哼将“郑伦”从鼻窍中发出的白光,摄走三魂七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