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兀术:戎马一生,却在南宋连连吃瘪,他真是送人头吗?

2020-10-10 21:33:23 作者: 金兀术:戎马

在郾城下,他被杨家将的后人打败,耗费进军重金打造的重骑兵铁浮屠也被玩没了,他被岳飞屡次暴打于城下,被其手下当马骑,最终活活气死。一次次的出场,又一次次地被南宋将领打败,就好像奥特曼里面的小怪兽,他的出现就是为了被打败。他就是金兀术,又名完颜宗弼(?-1148),女真族,太祖完颜阿骨打第四子,金朝名将、开国功臣。

好像没有打败过金兀术,都不好意思称为一个合格的将军,见面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也不得不佩服金兀术的毅力与抗击打能力,能够一次次地给南宋的将领们送人头,磨练了一个又一个的优秀将领。这种甘当配角,愿当绿叶的奉献精神让人为之动容。历史上真正的金兀术真的是这么个小丑般的人物么?今天就让我们来深入的扒一扒这位历史上的最佳配角---金兀术。

天生不凡,一战成名

其实历史上的金兀术并没有人们印象里面的那么不堪,从史书上其出生场景就知道此人不一般。据《大金国志》记载,金兀术出生时,天降异象,屋子里面哧哧地往外冒青烟。事出反常必有妖,由此可见此人对于我汉族必定是一祸害。清朝钱彩写的《说岳全传》上说,此人是赤须龙转世,能力举千斤赛项羽,武力高强似韩信,其真实身世没有这么邪乎,但确实是非同一般。他是金国完颜家族的直系,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本名完颜宗弼,也是妥妥的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因为年龄小,在攻打辽国的主要战场上,他没能发挥出自己能力,建功立业,好在抓住了个小尾巴,在攻打辽国尾声的时候被父亲带上战场去见见世面。谁曾想这个四皇子可能在宫中憋得时间长了,攒了一身的劲儿全使出来了,上了战场就拿起弓箭一通射,自己的箭被霍霍完了就抢过辽兵的枪,一共捅死了八个辽兵,还活捉了五个,从此一战成名。

挥兵直上,走入历史中央

随后他哥哥完颜宗望看他这个弟弟还行,就带着他去攻打北宋,打下燕京之后一路上到东京汴梁,宋徽宗一看形势不对,赶紧把皇位让给宋钦宗,自己往南逃了。完颜宗弼,也就是咱们今天的主人公金兀术,追了一阵,没追上,返回后与宋朝谈判逼迫宋朝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后退兵。不久后,又再次进攻,卷土重来,掳走徽钦二帝,这就是宋朝有名的“靖康之难”。随后北宋的灭亡,完颜宗望去世,而完颜宗弼渐渐地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靖康之难”之后,康王赵构在建康城登基,史称宋高宗。金朝一看你这不行啊,等你慢慢发展起来我再去攻打肯定又是麻烦事儿,就趁宋高宗根基未稳,就派金兀术攻打建康城,宋高宗一看金兀术来攻打自己了,撒丫子就跑了,一路从扬州、临安一直跑到海上。

反被碾压,兵败如山倒

金兀术搜山检海想要寻找宋高宗,这也暴露出了他水战能力低的弱点,但是把堂堂一国国君追得抱头鼠窜,也是赚足了威风。金兀术就搜刮财物准备北归,路上走到黄天荡,被韩世忠用大船碾压,兵败,最后重金求得一计疏通改河道而逃,又利用大船行动不便,火攻船帆,顺利逃走。后来又想取道陕西,想着有秘密武器重骑兵铁浮屠为依靠,侵略天府之国四川,走至和尚原,被无玠以神臂弓,大破铁浮屠,损失惨重,金兀术本人也被流失所伤,差点被俘虏,之后只能乔装打扮才躲过一劫,灰溜溜的逃回去了。

借刀杀人,祸心暗藏

金兀术一看形势不对,金国家底薄,跟南宋政权家大业大的不能比,耗不起,但为了自己发展,也不能让南宋主战派继续得势,于是就撺掇宋高宗说,你把岳飞杀了,我就跟你签停战协议。被吓破胆的宋高宗一看这情况赶紧按照金兀术的想法,以“莫须有”的罪名把民族英雄杀害。这属于“自毁长城”,南宋一次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就被宋高宗扼杀在自己的手中。这招“借刀杀人”金兀术玩得高明。

所以说,金兀术小丑般的行为背后,却蕴藏着大智慧,他深谙人性,黄天荡一战,重金求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最终得到逃生的机会;利用宋高宗畏战情绪,杀掉岳飞,为金国的发展提供时间;又不刚愎自用,认真接受他人意见,能屈能伸,了解自己的弱点,通过数次的失败,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不贪功冒进而是退守发展。

他带领着金国从一个蛮荒民族,最后到与南宋分庭抗礼,这位在宋朝历史上的“跳梁小丑”,可是真的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