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改唐为周,晚年被逼退位,身为前朝皇帝为何却没人敢杀她?

2020-09-03 20:33:37 作者: 武则天改唐为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她先后嫁了两个皇帝,唐太宗和唐高宗,生了两个皇帝,唐中宗和唐睿宗,同时她本人还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在男人统治了两千多年的王朝中,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关于这个女人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有太多谜团,一千多年以来,正史和野史留下了武则天种种扑所迷离的记载。

天授元年(690年),盛唐时期,武则天登基称帝,推翻李唐政权,改国号为周,开始了长达15年的统治。神龙元年(705年)“神龙政变”唐中宗复辟,武则天被逼退位,不久后以82岁高龄辞世。

武则天死后以“则天大圣皇后”的尊号葬入乾陵。乾陵大家都知道,是唐高宗的陵墓,武则天死后能与唐高宗同陵,说明在那个时代,人们就没有把武则天当做前朝的亡国之君,而是将她重新纳入了大唐体系。时至今日,当谈论起武则天时说她是大周皇帝也可以,但说她是唐朝皇帝也不会有人强烈反对。

武则天辞世后,以唐高宗皇后的身份,与李治合葬在乾陵,接受后人祭奠,这比当女人当皇帝难度更大。要知道历代前朝皇帝下场都很惨,并且武则天还是一个女人,篡了李家的唐朝,改成“周”,统治了15年后,被李家后人发动政变赶下了台,辛辛苦苦创建的武周王朝,又重新回到了李家人手中。奇特的是,武则天并没有遭遇亡国之君的凄惨命运,一个前朝的亡国之君,到底运用了什么手段,才能在亡国后保持住自己尊严的呢?

武则天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女性,看的足够长远,在武周王朝没亡国的时候,她就已经解决好了亡国后要面对的问题。

问题1:继承人之——选儿子还是选侄子

武则天一路杀伐走来,从当初一个小小的武才人,到现在一国之君,没有她搞不定的事情,但有一件事很是令她头疼,就是继承人的问题。武则天67岁时才登上帝位,所以继承人问题对她特别地紧迫,选儿子还是选侄子各有利弊。

首先来说选儿子。母子总比姑侄亲,母亲有好东西肯定首先想到的是儿子,并且从古至今,中国人民都非常重视祭祀,逢年过节给家里去世的老人上个坟,烧点纸,武则天选儿子作为继承人的话,死后的祭祀就有保证了,儿子、孙子、曾孙子都会一辈辈的祭祀下去。

但选儿子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儿子姓李不姓武。武则天一生艰苦奋就是为了建立王朝当皇帝,现在梦想好不容易实现了,而一旦选儿子作为继承人,辛苦建立的武周一下子又变回了李唐,武周政权就白建立了,王朝自动消失,换谁都很难接受。

选侄子就没有这个烦恼了,侄子与姑妈同姓武,继承皇位后,只要不亡国,武氏江山就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但选侄子也有弊端,虽然同姓“武”,但是侄子不祭祀姑妈,侄子要祭祀也是祭祀自己的父母,祖父母,高祖父母,总之不会祭祀到姑姑这边来。武则天若是将整个江山都交给侄子,结果侄子或者侄子的后代不祭祀自己,死后连个香火都没有,这谁受得了。

关于继承人的问题,武则天纠结了很久,最后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选儿子。武则天主动放弃了武周王朝延续的机会,将它又还给了李家,这也是为什么武则天能在李唐获得如此高的荣耀,摆脱上一代亡国之君的身份,继续享受李唐后人供奉。

问题2:继承人之二——选哪个儿子

“选儿子还是选侄子”的问题解决后,武则天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选哪个儿子。

武则天一生有四个儿子,长子李弘,次子李贤,三子李显,四子李旦。武则天在位期间,长子和次子都去世了,现在只能在李显和李旦中选下一任皇帝。

这两兄弟之前都做过皇帝,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先立李显当皇帝,李显的皇帝宝座仅坐了55天,就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打发到均州去了(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李显被废后,李旦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新皇帝,但这也是位傀儡皇帝,权力都在武则天手里,最后将李唐变成了武周。

现在两个儿子都在,继承人选哪一个好呢?有人说,选李显,按照继承顺序,老三和老四,那肯定是先选老三。也有人说应该选老四李旦,因为李旦做皇帝时间久,更有经验,而且还一直跟随在武则天身边。

武则天最后还是选择了李显。为什么选择了李显,而没有选更有经验的李旦呢?有以下几个原因:

1.李显朝中无势力。

李显仅当了55天皇帝,还没来得及建立自己的势力就被老妈赶下台,送到均州去了。即便回来当上了皇帝,朝中无人那也只是个傀儡皇帝。而李旦在朝多年,势力深厚,虽然现在是武周政权,但朝中有位李家的皇子,大臣们都视这个皇子为李唐的希望,觉得他将来会有所作为而拥戴他。

2.李显与武家无仇

武则天在考虑“选儿子还是选侄子”问题时,武家和李家就已经争的不可开交了,李旦若是登基当了皇帝,那武家肯定没有好果子吃。而李显就不同了,身在遥远的均州,远离朝廷纷争,与武家也没什么交往,没有交往也就没有恩怨,即便武周改为李唐,那么李显也不至于报复武家后代。

综合考虑,李显胜出,成为太子。

武则天82岁时,“神龙政变”发生了,病重的武则天被李显逼迫交出了皇位。武周政权被推翻,这可是翻了个大跟头,神奇的是,第二天唐中宗李显竟然朝臣去朝拜武则天,并且坚决不承认自己的皇位是通过政变得到了,道理在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