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各皇帝的牌位还在故宫吗?现在故宫还存有谁的牌位?

2020-09-03 20:32:25 作者: 清朝各皇帝的

清朝皇帝牌位大概11块: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世祖顺治皇帝、圣祖康熙皇帝、世宗雍正皇帝、高宗乾隆皇帝、仁宗嘉庆皇帝、 宣宗道光皇帝、文宗咸丰皇帝、穆宗同治皇帝、德宗光绪皇帝,这些牌位画像供奉在寿皇殿里。

其中,清成宗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爱新觉罗·多尔衮死后,被侄子清世祖体天隆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至仁纯孝章皇帝爱新觉罗·福临废黜皇位,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又因特殊经历,没能进入奉先殿,因此,一共是19位皇帝。

其实,关于溥仪的宗祖像以及牌位有一件轶事。那就是建国以后,溥仪曾经跟故宫的管理人员打过交道,要求故宫归还他的祖宗像以及牌位,其实这也属于合情合理。然而故宫管理人员一句怎么不见明朝后裔前来索要祖宗牌位让溥仪语噎,争得面红耳赤,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戴赛尔死后,因其后人不知牌位的意义和价值,便放于家中地窖,后有心人几经周折才寻到。2005年9月,国人以4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拍卖会上拍得,从而使其重回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