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月落乌啼霜滿天”

2020-09-03 19:34:17 作者: 如何解释“月

文/山樵

唐朝诗人张继的《夜泊枫桥》,可谓千古绝唱,特别是日本人对这首唐诗情有独钟,在日本侵华时、在枫桥旁刻有张继这首诗的石碑,将其撬起运往南京,准备尔后再运往日本、作"镇国之宝”,由于抗战胜利、此阴谋没有得逞。由此可见张继这首七言绝句对中外的影响是何等的深。最近《今日头条》上,有不少墨客风雅之士对此诗的解释五花八门,有的人还说到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是病句,不知是对诗一窍不通,或是故意亵渎诗人,大发谬论。谬文写到:“晚上哪里有鸟鸦叫,不合逻辑”云云。诗中的"乌啼”,不是乌鸦夜晚在啼叫,而是有枫桥不远处有一座山叫“乌啼山”,是月光洒落在"乌啼山”上,白得象霜一样。而不是乌鸦在叫。也不是下霜了。你如果走进寒山寺,顾左右而言它:“寒山寺怎么设有山?”,的确寒山寺建在平地上,可以说其地平坦如毯,平之又平,何来山尔?这又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此寺得名以高僧寒山和尚的法号命名,故为寒山寺,而不是以山命名,此处无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