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殷道传:为报家仇国恨13岁自愿参军杀敌

2020-09-03 19:32:25 作者: 抗战老兵殷道

在泗阳县来安街道新庄镇陈墩村,90岁的抗战老兵殷道传有着11年的戎马生涯。1943年,年仅13岁的殷道传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回忆过去,这位抗战老兵讲述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峥嵘岁月。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这个是渡江战役,1949年大军过长江的,这个是1950年抗美援朝的。

眼前这位老人名叫殷道传,今年90岁,来安街道贾庄居委会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回忆抗战岁月,殷老激动地说,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日本鬼子到我们此地烧杀,我们河庄(音)一庄被杀了几十口人,恨日本鬼子。我八九岁的时候,给他们盖炮楼,抓去盖炮楼,也没吃的,也没喝的。日本人拿中国人不当人,一不高兴就放狼狗咬,就把你撕咬吃了。所以恨日本鬼子。

日本的暴行,让年幼的殷道传在心底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1943年,在八路军的感召下,年仅13岁的殷道传毅然走上了参军之路,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程。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我当时还小,才13岁,游击队到我们这,说小孩走和我们一起去当兵,干八路,我小,说走就走,就和他们去了,那时候是1943年,才13岁。一直到1944年,被编到区队里,那时候的淮阴县吴集区区队,区队干了不到一年,1945年就到了老部队,过去山东过来的老三师黄克诚师长,有九旅、十旅,我们就编到了九旅,在16团3营8连3排8班做战士。

跟随着部队,殷道传打起了游击战。1945年,日本打算投降,但驻扎在当时淮阴县的日本军人拒绝投降,抵死顽抗。为了消灭敌人,殷道传和战友们浴血奋战,最终打死敌方六七十人,俘虏了日军好几百人。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他们国家下命令让他们投降,他们不投降。不投降就消灭,把淮阴地区的鬼子消灭打死一部分,俘虏一部分,他们就投降了。我们的班长叫戈士材(音),端起机枪就上去,直冲,被他打倒不少鬼子。他自己也被敌人机枪打到了,肚肠都被打淌出来了。肚肠淌出来后,他连一声也没哼,都没吱声,最后被运到了后方去,可能牺牲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全国人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但国民党反动派不顾民意,在美国的支持下肆意挑起内战。殷道传随后参与了淮海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为全国解放而战。

1950年,殷道传又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横渡鸭绿江当晚,就遭到敌机轰炸炮火猛攻。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1950年10月8号晚上八点钟过鸭绿江,走到半夜就打仗了,走到那一两点钟就打仗了。这么粗的米袋子,挂在胸前,八斤重的一袋米,分外的干粮袋子这么粗,这么长,里面装点饼干,撑了十来天也就没有吃的了。在雪地里,看哪里高,就找地方挖,一挖都是马铃薯,洗洗就煮了,就连皮吃,苦要命,找到就吃,找不到就算。

朝鲜战场条件艰苦,志愿军们时常饿着肚子打仗。即便如此,战士们还是英勇杀敌,誓死如归。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有一天打那个发电站,敌人上方有飞机,地上有坦克,我们大白天就攻,那天大概被我们打死了一百多口敌人,三辆汽车里就被我们打死了17个美国鬼子。营长、连长、排长都像老虎一样。我们通讯员也拿枪跟在后面冲,就像老虎一样,机枪哒哒哒,也不怕他们,三辆汽车被我们打的,敌人往汽车里钻,我们就对着车扫射。

十多年的戎马生涯,殷道传荣立过三等功3次、四等功4次,但他的身上也留下了不少枪伤炮伤,落下了胃痛的毛病。1954年,身体抱恙的殷道传复原回乡。峥嵘岁月不能忘却,90岁高龄的殷道传,还坚持多次到中小学及其他社团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泗阳抗战老兵 殷道传:就是想让下一代的年轻人知道过去的日子不易过。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中国,做亡国奴容易吗?美国鬼子也侵略我们,在朝鲜战场,我们要是不去抗美援朝,中国今后日子也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