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关长城-万里长城北京段最东端的一个关口

2020-10-11 07:13:48 作者: 将军关长城-

将军关又名关,位于平谷区金海湖将军关村内,其东与天津蓟县接壤,北与河北兴隆毗邻。是万里长城北京段最东端的一个关口。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正关上有3层敌楼,内墙有券门可出入,门南为演武场,正关东侧是水关。历史上为咽喉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

关内

将军关大部分建筑已毁,现存水关东侧一座敌楼台基和一段城垣。关城两侧连接的长城是平谷区唯一一处以砖作为墙体建筑材料的长城段。城内有一柱形巨石,高10米有余,称“将军石”。

远观将军石

特写

将军关隘口东西两面依山,中卫平川谷地,将军关石河常年不断,从北向南而流。东靠茅山,东南临黄崖关,东侧山上长城,今多已倒塌,山顶上敌楼保存尚好,靠近关口处两侧的长城修筑坚固,石砌墙体至今仍保存较好。将军关向西为金山,因山势陡峭,没有修筑墙体,仅在金山山梁的二凹地有不足50米长的石墙,当地称为大坝墙。西北近墙子路关,是平谷东北的重要隘口。

东侧山上的长城,山顶上的敌楼

站在城桓上向西为山势陡峭的金山

大坝墙

此关地处两山相峙的谷口,山峦重叠,长城蜿蜒山巅之上,谷口地势开阔无遮无障。形势险要,为要冲之地。

城墙入口

大坝墙全貌

2002年,将军关残存关墙得到修复,一段500米城墙和4座敌楼也同时修复,搬迁居民,将淹没于民居之中的残存关墙显露出来,关城上楼门洞左侧立一石碑“重修将军关长城碑记”,记录了修复过程。长城需要大家共同保护,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重修后的城墙北京长城参考

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水关长城,昌平区居庸关长城 北京长城三险之箭扣长城 北京长城三险之司马台长城 北京怀柔区响水湖磨石口长城-旺泉峪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