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诸葛亮复兴汉室的结局,竟在他去世七十年后实现了!

2020-10-11 11:20:13 作者: 你所不知道的

东汉末年,常年的外戚、宦官轮流执政,加上后来的党锢之祸,直接打击了东汉朝廷的形象,后来的黄巾之乱又摧毁了东汉的根基。所以在汉末群雄并起之前,汉祚将尽,天命已改,已经是深入人心了。虽然还有很多人忠于汉室,但是毕竟有势力之辈已经纷纷离心。后来曹魏逐渐一扫中原群雄,与蜀汉、孙吴确定了三国鼎立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刘备、诸葛亮作为汉朝最后的死忠派,(至少蜀汉的官方宣传及后世的小说唱本都是这样说的)一生都在为兴复汉室而努力奋斗,可惜几经坎坷波折,最后还是功败垂成。这是正史《三国志》里给大家展示出来的结局,也是大多数人所知道的结局。

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诸葛亮复兴汉室的大业,却还是在他去世七十年后实现了!而这相信很少人知道。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请听小编我细细道来。

刘渊原本是作为匈奴部族贵族的质子住在洛阳的,司马炎曾对人言,刘渊龙凤之姿,前途不可限量。果然,刘渊后来就趁八王之乱无人顾及时机,在304年于左国城正式登基为帝,自称汉王,年号永熙,追尊刘禅为孝怀皇帝,建造汉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的神位进行祭祀。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疑惑,一个匈奴人,为什么在建国后自认是刘邦的后裔,还对刘邦等人大加祭祀?这里面除了政治的原因之外,当然也不会是刘渊本人乱攀关系。要知道,刘渊是匈奴冒顿单于的直系后裔,而冒顿单于娶了汉高祖刘邦的宗女为妻,并与刘邦约为兄弟,所以刘渊的祖上才一直以刘氏为其汉姓。也因此,这刘渊祖上,还真跟刘邦关系密切。不过要是刘备和诸葛亮知道自己终身为之奋斗想要复兴的汉室,在诸葛亮去世七十年后,最终靠一个匈奴人的后裔实现了复兴,不知道他们是该哭还是该笑。

不过这个刘渊还算是个好皇帝,他用贤纳谏,恭俭勤劳,于是屡次大败西晋的大军,连战连捷,最终兵围西晋都城洛阳。公元310年,刘渊去世,在位6年。经过一番运作,刘渊第四个儿子刘聪称帝。刘聪大将石勒围攻西晋京师洛阳,此时的洛阳已是岌岌可危了。而此时,刚刚在八王之乱中胜出的司马越紧急号召各地勤王,应者了了,司马越知道洛阳难保,称要与围困洛阳的大将石勒决战,领军出城。时任西晋皇帝的晋怀帝痛哭流涕,大呼,此时出兵,就是送死。司马越不听,只顾逃命,带领4万大军出逃洛阳。司马越出逃,洛阳守军顿时失控,不仅不维护治安,而且劫掠国库,甚至攻击皇宫,强奸公主。

刘聪大将石勒得知以后,分兵两路,一路攻洛阳,一路追杀司马越,石勒在半路劫杀司马越大军成功,司马越惊惧而死。4万大军以及部分朝臣以及司马家48位宗室全部被屠杀。另一路大军攻克西晋都城洛阳,刘聪率大军以及文武大臣进入皇宫,立即把司马家的皇陵给刨了,宫娥才女,公主贵妃被统统送入军营,结果可想而知,哀嚎之声夜夜不绝。刘聪野蛮成性,把洛阳一把火给烧个精光。晋怀帝、皇后、传国玉玺都备刘聪所得,只有琅琊王司马睿和部分宗室逃到江东,总算为西晋宗室留下一丝血脉。但这个司马睿可不是司马昭、司马炎的嫡系一脉,他是司马懿第五子司马伷之孙。也就是说,西晋嫡系皇室,此时只剩下司马炽一人而已。

话说在擒拿西晋皇帝司马炽以后,刘聪意得志满,傲气冲天。不过刚开始刘聪对司马炽不错,封其为公爵,以显示自己的胸襟气度。但后来,在平定占领区的叛乱过程中,刘聪的汉军却数次败北,这让刘聪恼怒异常,于是在皇宫设宴款待文武的时候,刘聪居然让晋怀帝司马炽穿服务人员的衣服给大家倒酒。当时,原晋朝不少投降的大臣暗中流涕,刘聪大怒,立即将流涕的晋朝大臣立即拖出殿外,活活打死。当晚更是一杯毒酒毒死司马炽,以泄心头之恨。

如此一来司马炎嫡系一脉就此绝脉。西晋彻底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