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八十万禁军当教头的林冲,放现在官位有多大?说出来你别吓到

2020-10-11 14:26:48 作者: 给八十万禁军

《水浒传》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讲述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小说刻画了一系列英雄人物。在这些人物中有来自市井街头的小商小贩、绿林好汉,也有来自富甲一方的地主,更不乏已经跻身于公务员身份的军人官吏。聚首梁山,实属世风日下被逼无奈。

林冲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林冲绰号豹子头,武力高强,耍得一手好枪。未上梁山之前就是京城八十万禁军教头,平日里行侠仗义,可谓声名在外。

只因得罪了高俅太尉,林冲在禁军中也愈发难以为继。高俅为了报复林冲更是几次施加毒手,林冲险些丧命。

妻子被高衙调戏,误骗持刀进入白虎堂丢了职位不说,还被发配沧州。发配沧州途中,高俅买通公差董超、薛霸二人准备杀死林冲。幸得野猪林鲁智深相救,小命得以自保。

高俅心有不甘,在林冲发配看守草料场期间,大雪之夜,安排陆谦、富安(高衙内亲信)放火暗算。林冲无奈连夜投奔水泊了梁山。

八十万禁军,这一名号绝对是个响亮。按照字意,这该是一个拥有至高权势与力量的职位。

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北宋王朝建立。赵匡胤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加强中央集权,避免出现部下出现“黄袍加身”的情况,成立了禁军。禁军相当于今天的宪兵部队。

宋朝一直重视禁军建设,史书记载,宋仁宗庆历年间,全国禁军确实曾经达到了82.6万,数量惊人。管理上采取了由殿前司、侍卫马军司、侍卫步军司三重管理体系,也就是说除了皇帝本身,谁都不会掌握这支部队伍的绝对领导力量。

造成宋朝长期积贫积弱的局面,有一点就是“冗官”。可见,林冲只是八十万禁军教头之一,而非有统领之权。宋朝又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朝代,林冲在军内也就仅仅是一个教官而已。

官位并不高的林冲自上了梁山,排位却在前十,位列第六。这又是为何?前面说过梁山聚集的人物来自各个层级,出身在这里根本就不是最为重要的地方。

才能出众、武力高强、品德高尚之人,在这里都有自己可以发挥的地方。凭借林冲的人品与能力,也就能顺其自然地跻身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