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八位开国功臣,李渊杀3个李世民处死4个,还有一个啥结局?

2020-10-11 19:30:12 作者: 唐朝八位开国

在每个开国皇帝的身边,都有很多的文臣武将。这些人帮皇帝打下江山后,皇帝通常会对他们进行论功行赏。但有一些功高震主的将领,却会引起皇帝的忌惮。正所谓:“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很多开国功臣都难以善终。今天爆史君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唐朝的八位开国功臣。

李渊剧照

第一位:刘文静。刘文静,字肇仁,京兆郡武功县人。对于李渊从晋阳起兵,刘文静发挥了关键作用。刘文静在隋末担任晋阳县令,与时任晋阳宫监裴寂是好友。唐国公李渊出任晋阳留守时,刘文静便看出李渊胸怀大志,主动与其结交。而且对于李渊的次子李世民,刘文静也是赞不绝口。后来天下大乱,刘文静在李世民的安排下逼李渊起兵,并奉命联络突厥。

刘文静剧照

之后,刘文静随军南下,击败了虎牙郎将桑显和河东通守屈突通。在唐朝建立后,刘文静升任宰相一职,并受封鲁国公。但因为他在地位上始终比不上裴寂,心中感到不忿,所以酒后狂言。没想到却被小妾举报谋反,唐高祖李渊本来就对刘文静有所猜忌,再加上裴寂谗言,便处死了他。后来李世民登基称帝,才恢复了他的名誉。

第二位:杜伏威。杜伏威本名杜尧,字伏威,是隋末农民起义军领导者之一。他于隋炀帝大业九年联合辅公祏,占据了江淮广大地区,先后投降皇泰主杨侗和唐朝。李渊为了拉拢他,封他为吴王、上柱国,赐姓李氏。因支持秦王李世民平定洛阳,被封为太子太保,地位在齐王李元吉之上。

杜伏威剧照

但在武德六年,他因受到辅公祏叛乱牵连,被罢官夺爵。武德七年,辅公祏投降后被处以死刑。在去世前夕,他拉了一个垫背的,说杜伏威才是主谋。于是李渊将他下了大狱,不久后冤死狱中。李世民继位后,为其平反。

第三位:阚棱。阚棱是杜伏威的养子,相貌雄伟,擅使陌刀,每一举,辄毙数人。杜伏威占据江淮时,阚棱颇有军功,被封为左将军。后来杜伏威投降唐朝,阚棱也跟了过去。辅公祏谋反后,唐军以赵王李孝恭为主帅,李靖、李世绩、阚陵为将,对辅公祏发动总攻。唐军兵强马壮,辅公祏连吃败仗,便选择了投降。结果唐高祖李渊却判了辅公祏死刑。

阚棱剧照

可能是不甘心一个人上路,辅公祏在死前攀咬杜伏威才是主谋。因为李孝恭在之前没收反贼家产时将杜伏威和阚陵的私产也一并没收了,所以阚陵与李孝恭大吵了一架。李孝恭趁此良机,向李渊诬告杜伏威和阚陵谋反,处死了二人。李世民上位后,才为其平反。

第四位:罗艺。罗艺是隋末唐初的重要将领,为人凶暴狡黠,熟悉军事。由于他屡立战功,所以在隋朝末年被拜虎贲郎将,驻守涿郡,自领幽州总管。武德三年,罗艺投降唐朝,被赐李姓,封燕郡王。曾协助唐军消灭刘黑闼,与隐太子李建成交好。李世民登基后,罗艺被拜为开府仪同三司,位比三公。

罗艺剧照

但因为他曾经得罪过李世民,担心李世民不放过他,所以自贞观元年造反,占据豳州。李世民派长孙无忌和尉迟恭讨伐罗艺,罗艺被迫逃亡突厥。到了宁州边界,他的手下斩杀了他,头颅送到了长安。

第五位:张亮。张亮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早年出身贫寒,曾参加瓦岗起义,隶属徐世勣部下。投降唐朝后,他又成了秦王李世民的麾下大将。唐太宗李世民继位后,他一路加官进爵,备受李世民信任。尤其是在揭发吏部尚书侯君集谋反后,还被升任为刑部尚书。但张亮却晚节不保,晚年宠信术士,萌生异志,收养了500名义子。最终被人告发,李世民将其斩首于长安西市。

张亮剧照

第六位:侯君集。侯君集也是秦王李世民的爱将,早年曾跟随李世民征战四方,为唐朝的创立立下不少功劳。因为积极策划并参与了“玄武门之变”,所以在李世民登基称帝后被拜为左卫将军,封潞国公。之后又参与灭亡东突厥,大破吐谷浑,灭亡高昌国等重大军事行动。但他因卷入了太子李承乾谋反事件,所以被坐罪处死,家人也被流放岭南。

侯君集剧照

第七位:李君羡。在被杀的几位功臣中,李君羡应该是死得最冤枉的。他早年曾参加瓦岗起义,效忠魏公李密。秦叔宝投降唐朝后,李君羡也跟了过去,此后一直追随李世民作战。在攻打窦建德、刘黑闼等人的过程中,李君羡颇有战功。

李君羡剧照

唐太宗李世民继位后,李君羡迁左武候中郎将,封武连县公,驻防玄武门。但后来因朝野流传“女主武氏有天下”的谣言,他的小名又是“五娘子”,所以被李世民处死。所以李君羡完全是为武则天背了黑锅。因此武则天登基称帝后,追赠其为左骁卫大将军、太州刺史、武昌郡公。

第八位:薛万彻。薛万彻在隋朝时隶属于罗艺帐下,武德初年归顺唐朝后,被封为车骑将军。曾参与平定窦建德和刘黑闼。后来投靠隐太子李建成,颇受赏识。玄武门之变时,薛万彻曾率领东宫兵马与李世民的秦王府人马力战,失败后逃往终南山。后来李世民反复招降他,他才答应出山,并迎娶了丹阳公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