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的大臣因为四个字被刺死,但是临死前又被赦免!

2020-10-12 11:20:10 作者: 古稀之年的大

权力就像是毒品,一旦沾染就很难轻易戒掉。我国历史上过河拆桥的皇帝不在少数,就连康熙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也不惜多次废掉太子之位。即便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对皇位有所觊觎,他也会毫不犹豫的将其废黜。因此,一旦拥有了很大的权力,人们就会开始多疑。有一位七十岁的老臣因为文字狱被皇帝赐死,但他死前的这一举动,却让皇帝又赦免了他。

文字狱在清朝十分盛行,尤其是到了乾隆时期,文字狱更是达到了巅峰。一位博学多识的老臣,名字是尹嘉铨,因为他的家族原因,爷爷和父亲都是当朝比较高级的官员,他的父亲在雍正时期还是程朱理学的代表人物,因此尹嘉铨在耳濡目染下,也成为了一位儒家的代言人。他博学多识,才华横溢,所以受到了乾隆皇帝的赏识。

尹嘉铨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眼看就能顺利的退休了,不料他却做了一件错事。乾隆喜欢下江南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不少地方官员向趁此机会觐见皇帝。这时候尹嘉铨却鬼迷心窍的申请皇帝给自己的父亲进行加爵,即便是他的父亲有很大的功劳,封赏加爵这种事情一般都是由皇帝亲自下论的,尹嘉铨这样做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自知之明,不仅如此,他的奏折内容更是触犯了皇帝的逆鳞。

奏折呈送给皇帝后,尹嘉铨在家中等待着好消息,不料苦苦等待后的结果是被抄家的噩耗。尹嘉铨是个儒生,家中自然藏了不少书,作为检阅书籍的官吏,英廉秉公执法,而且还找来了之前查阅禁书的人。在他的藏书中,有一百余部有违禁言辞。那么说到底,尹嘉铨的奏折中到底写了什么呢?辱骂皇帝自然是不可能的。只是前几年的时候,尹嘉铨专门刻了一枚“古稀老人”的印章,而且在奏折中,多次自称“古稀老人”。一份简简单单的奏折,因为这四个字,让他走进了暗无天日的大牢中。

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乾隆判了尹嘉铨死刑后,又在狱中为他置办了一桌酒席,准备为他送行。尹嘉铨镇定自若的吃酒喝肉,乾隆帝听闻后,将尹嘉铨重新召回臭骂了一顿,然后免了他一死,遣送回家。乾隆皇帝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尹嘉铨十分乖巧的说道:我年过七十,唯有天天烧香,恳请上天保佑圣上长命百岁。皇帝听后,挥挥手放走了尹嘉铨。亲爱的朋友们,对于此事,你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