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少数民族建立起的元朝,如何建立起完善屯兵制度?

2020-10-12 17:27:49 作者: 由少数民族建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起的大一统王朝,在元朝时期,广西的兵主要是由广西本地的屯兵和湖广行省所派遣的镇戌兵这两部分组成。 本文主要是介绍元朝屯田体系的建立过程和其实际的运作过程,探究元朝完整的、分布广阔的兵防体系,揭示元朝屯兵制度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而是一个完整的战略体系。据不完整的史料所记载:元朝屯田一百二十余处,屯田面积超十七万公顷,但是根据学者对其研究,真是数量要远超于记载的数量。事实上,元朝的屯田制度并非是一个完整的军事制度,而是结合当地的政治、社会和人员流动所建立的。本文中所提到的广西是指元朝湖广行省所管辖的广西两江道宣慰司的范围。

一、元朝在广西地区设立的镇戌军与屯兵

在1277年(至元十四年)广西被元军攻占之后,将广西交由湖广行省管辖。在元朝时期,湖广行省是阿里海牙及部属所控制的省份。隶属于史格的阿里海牙是元朝初期广西的实际控制者。阿里海牙攻陷静江,史格派兵徇定广西的诸州县。由于十千户如果没有人兼民职,就会造成职位职责分配不明确和不服从命令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朝廷委任十千户为总管去控制军队对广西各州县进行统治。

除此之外,史格还与云南去争夺广西左右两边土地的控制权。如果这部分的土地交由云南去管理,广西则不能将州峒作为屏障,反而要将其作为防御的对象,导致广西地区的官民需要时刻的警惕着。对此,史格没有与云南兴盛进行商议’也没有上报至朝廷,而使自己派使者去两江溪洞地区,威胁当地的土酋如果被云南所管辖则不允许其到广西去贸易,由于当地土酋与广西之间贸易密切,史格的威胁十分有效,最终朝廷也是同意了史格所提出的建议,将两江溪洞地区的归属确定了下来。史格对广西兵防的布置,成为元朝政府在广西建立起兵防体系的基础。元朝在广西所设立的兵防主要是由湖广行省调戌的十九翼军和广西招募的屯兵这两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十九翼军,隶属于湖广行省的镇戌军,这一军种每两年更换一班,其渊源是史格分戌广西各地五万户及十万户所统领的军队,在元朝,行省是官府唯一掌握较大军权的机构。但是在广西,十九翼军虽然是有湖广行省所调派的但是实际上是由广西两江道宣慰司所负责的。第二部分是提到的屯兵,这部分军队相当于广西地区的地方武装。

二、元朝屯田具体是设置在哪些地方

元朝在广西屯田制度的开端是上思州屯田,上思州地处于广西的西南部,邻近安南地区。在上思州屯田中,屯户的来源是远隔千里之外的南丹州,南丹州位于广西的西北部。为什么广西的宣慰司会招募到来自南丹州的屯户不远千里来到上思州屯田?主要原因是元朝与南丹州的土酋关系的强化。元朝官府虽然能招募到南丹人过来屯田,但是元朝政府能否像管理省户一样去对屯户进行管理就成了疑问。从后来的发展来看,元朝政府并没有直接的去控制这些屯户,还是将这些屯户移交至士官所控制。在1352年(至正十二年)由广西方面向全州各地派往对付红巾军所依赖的军队正是上思州五屯之一。

自元成宗以后,元朝对广西的治理策略从把广西当作经略安南的前沿基地转化为巩固广西的内部统治。在这里,有这样一个问题要被注意,从成宗朝开始,广西徭乱问题变得严重,这这么一个情形下,广西的屯田范围逐渐扩大。及上文提到的上思州屯田之后又设立了桂东南地区的藤州屯,藤州屯位于梧州的西北部。滕州屯的设立,甚至间接影响到了明代这一地区的军事和政治格局。基于元朝的藤州屯基础明代在成化二年建立起五屯屯田千户所。

居岁余,请讨诸猺,事闻,诏遣湖广行省平章刘脱欢总河南、[江]浙、江西、湖广四省兵四万人讨之。君迓境上,固言攻讨之策必自近始,近者服则远者自从。今近而狂猘,莫若古县猺。柳州皂洞首李氏者,有众数千,本吾撞义兵,强劲可用,而有司贪暴,激使为乱。今大军甫至,至则以古县猺责之,威乱方张,遣一信义素孚者招之必至,计日而灭古县之猺灭,诸远猺必自解而归。刘愎谏自用不听。未几,诱至李首及其亲党六人,皆下狱。皂众闻之大怒,杀柳州万户,与诸猺,不可制矣。

另外一个方面,在至顺年间明朝先后在桂中地区设立情庆远、柳州、宾州等地的屯田。有一点值得注意,明朝在明洪武二十九年还曾在宾州所管辖的迁江县设立了迁江屯田千户所,在这么一个屯田千户所的士兵来源并非是军户而是当地的士兵。这就成为元朝在并宾州屯兵的继承者。身处于柳州屯田的屯兵,又被人成为撞义兵和屯撞。

三、元统年间广西屯田体系的最终形成

在元朝中期从天顺帝到宁宗在四年内经历了四朝的混乱局面,直至元顺帝即位之后,对广西的屯田进行了一系列的发展与整合,最终形成了广西颇具规模的屯田体系。 在史书叙述中可以看得出,元朝在静江路设置的屯田千户所短的地理位置在茶峒(今桂林市临桂区茶洞乡)。在这个地区,地形复杂,西北部分为山区地形,东南部分为平地地区,这种半山区的地形,是对桂林西部的山区进入桂林城区的重要关口。静江路所设立的屯田千户所与元代初期所设立的上思州所设立的五屯州的性质大不相同。在土酋势力控制下的上思州五屯,广西的官府对于其难以控制。而处于静江的屯田,广西两江道宣慰司距离其距离不安,静江屯田所处的地位不低。静江屯田千户在刚设立的几年了,正值元朝在静江周边开展征讨的军事行动,这部分的记载在史书中并未提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