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是个怎样的人 历史上是怎样评价百里奚的

2020-10-12 20:33:37 作者: 百里奚是个怎

百里奚,春秋楚国宛邑(今河南南阳)人,另说虞国(今山西平陆县)人。百里奚是春秋时期的政治人物,是秦穆公时贤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又称“五羖大夫”。关于百里奚的故事有很多,他帮助秦国称霸春秋,有助于后来秦国统一中原。那么百里奚是个怎样的人?历史上是怎样评价百里奚的?

百里奚,春秋时秦国大夫。亦称百里子或百里,名奚,宇里,又字井百、子明。春秋时宛(今南阳)人,一说虞国(今山西省平陆北)人。

百里奚少时家境甚贫,颠沛流离,三十多岁才娶了个媳妇杜氏,生了个儿子叫孟明视,一家三口日子虽然清贫但很和睦。且,百里奚的妻子杜氏是个很有见识的女子,深知自己丈夫是旷世奇才,于是就鼓励百里奚出游列国求仕。

百里奚是个怎样的人 历史上是怎样评价百里奚的

百里奚先是历经宋国、齐国等国家,因为朝堂里无人,都没有得到录用。在齐国,百里奚陷入困境,一度沿街乞讨,继续求仕生涯。在齐国郅地,他遇见了蹇叔,两人一番高谈阔论,就结为知己。此后,在蹇叔的举荐下,到虞国当了个大夫。

百里奚忠君爱国、不忘糟糠之妻

公元前658年至前655年,虞国北方强邻晋献公用荀息之谋,以千里马和白璧作诱饵,两次向虞国借路去攻打虞国南边的虢国,这就是“假道伐虢”。宫之奇劝阻虞君不能借道,但虞君不听,料定是虞国必亡,便携全家老小出逃了。晋国大军在灭虢的归途中,顺便把虞国也灭了,虞君和百里奚都当了晋国的俘虏。但百里奚认为自己要“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执意不肯离开,最后同虞国国君一起当了晋军的俘虏。百里奚被俘虏后,晋献公要重用他,但他甘愿为奴,也不肯在敌国做官。

公元前655年,秦晋两国交好通婚,晋献公把百里奚作为女儿陪嫁的奴仆送往秦国。在迎亲的途中,他乘人不备逃跑到楚国,却被楚国当作奸细抓住。楚成王听说百里奚擅长养牛,便问:“饲牛有道乎?”百里奚答:“时其食,恤其力,心与牛而为一。”楚王道:“善哉,子之言!非独牛也,可通于马。”于是百里奚做了楚成王的马夫。

穆公听说百里傒有才能,想用重金赎买他,但又担心楚国不给,就派人对楚王说:“我家的陪嫁奴隶百里奚逃到这里,请允许我用五张黑色公羊皮赎回他。”楚国就答应了,交出百里奚。就这样,自以为是的楚成王就这样错过了贤才百里奚,而后来的百里奚在秦国正是用“心与牛而为一”这条饲牛之道使秦穆公称伯于西戎。

百里奚入秦,当上了相国,但百里奚在做官之前有妻子和儿子,奔走于各国后就失散了。后来他的妻子听说他做了相国,就到府里当了下人,用歌声与他相认。

作为上大夫的百里奚爱护百姓,用心处理政务,坚决不坐车、不带侍卫,在百姓心中有很高的威望。他还倡导教育百姓,提高百姓的文化素质,促进了古代的精神文明建设。

百里奚“谋无不当,举必有功”,辅佐秦穆公倡导文明教化,实行“重施于民”的政策,让人民得到更多的好处,并内修国政,外图霸业,开地千里,称霸西戎,统一了今甘肃、宁夏等地区,开始了秦国的崛起。这一时期,秦孝公称之为“甚光美”的时代。使秦国由一个偏僻的小国一举成为可与晋国、楚国争高低的强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春秋五霸,对以后秦国兼并六国结束分裂局面,形成大一统的中华帝国,奠定了基础。

史载百里奚“三置晋国之君”,“救荆州之祸”,“发教封内,而巴人致贡;施德诸侯,而八戎来服”,使秦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秦国最终统一中国奠定了牢固基础。

百里奚是历史名城南阳涌现出的杰出人物之一,受到人民的爱戴,据记载,百里奚去世后,秦国不论男女都痛哭流涕,连小孩子也不唱歌谣,正在舂米的人也因悲哀而不发出相应的号子。在当时其贡献是多方面的,在历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