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火烧来安城,六百名日军葬身火海

2020-09-05 18:33:13 作者: 新四军火烧来

1940年5月27日,日伪军1000余人隐蔽进驻来安城,企图在麦收时节进行“扫荡”,为其下一步的抢粮行动扫清障碍。

获此情报后,新四军第五支队司令员罗炳辉立即召开会议,决定乘敌立足未稳,戒备不严,对来安城发起突袭,打日军一个措手不及。

5月28日夜,各参战部队按时到达出击位置。

3时30分,罗炳辉一声令下,官兵们开始攻城,一举打开城门,突进了来安城内。日伪军惊慌失措,几经激战,敌军终于抵抗不住了,伪军全部投了降,日军则龟缩在几个四合院内,继续负隅顽抗。

日军选择躲藏的四合大院,围墙很高,易守难攻。新四军没有大炮,怎么打,都冲不进去,拿不下四合院。

眼看天快亮了,怎么办?

1营长吴华夺是老红军出身的老战士,急中生智,下令战士们:

“投手榴弹!向房上抛掷炸药包。”

这个办法果然有效,手榴弹和炸药包扔过去,在房屋上爆炸,烧着了房顶的木梁,于是火焰从房顶散开,渐渐漫向屋檐。顽抗的日军在大火中烧得哭天喊地,乱作一团,又不敢冲出来,纷纷被烧死。

其他部队见状,也纷纷采用“火攻”的办法,战士们将带来的炸药包全部扔向四合院,把日军据守的房屋都点着了。顿时,来安城火光冲天,烈焰腾空,子弹乱飞。天亮后,新四军一查,在这一战中,六七百名日军葬身在大火之中。

火烧来安城,成为新四军第5支队开辟路东根据地以来最大的胜利,从此驻滁县、南京的日伪军再也不敢到来安城了。战后,才23岁的吴华夺被罗炳辉下令提升为副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