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为拍苏轼和王朝云的马屁,写下这首云雨词,全词用典且含蓄

2020-10-13 05:08:02 作者: 秦观为拍苏轼

苏轼的一生是极其富有诗意的,从他步入仕途开始,因其文章写得好,欧阳修怕是自己学生的文章,没有给第一,而是给了个第二。后来得知是苏轼的文章,直呼可出人头地。

苏轼也没有辜负老师欧阳修的希望,成了一代大文豪,真正地出人头地了,但是其一生不是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然而,苏轼并没有因为这种种苦难而感到沮丧,反而在苦难的磨砺下,时刻彰显出自己强大的乐观主义精神,为后人所推崇。

苏轼一生的学生无数,其中最最出名的有四位,人称“苏门四学士”,他们分别是:黄庭坚、晁补之、秦观、张耒。苏轼的这四位学生虽然专长不同,但都在自己所精通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黄庭坚在书法领域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与另一位大书法家米芾并称“黄米”,而且他还开创了江西诗派,甚至能和苏轼在诗歌上并驾齐驱,晁补之、张耒在文化上也各有成就,为后世的文化创新开辟了不一样的道路。

在“苏门四学士”中,最令老师苏轼看好的无疑就是他的“关门弟子”秦观了。秦观不仅聪明伶俐,而且情感丰富、多愁善感,还是一代婉约词派的词宗,开创了婉约词的先河。苏轼青睐于他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些,而是因为他与自己的性格相投,很合得来,当然也少不了拍自己的马屁,逗自己一乐了。

据记载,一天秦观来到自己老师苏轼家里做客,期间当然少不了吟风弄月、相互调侃了。苏轼的侍妾王朝云一直非常钦羡秦观的才华,于是借着这次的机会向秦观讨赠一首词给自己。秦观当然没有拒绝,在热闹的氛围里,秦观为拍苏轼和王朝云的马屁,写下这首云雨词,全词用典且含蓄:

《南歌子》宋·秦观

霭霭迷春态,溶溶媚晓光。不应容易下巫阳。

祗恐翰林前世、是襄王。

暂为清歌驻,还因暮雨忙。瞥然飞去断人肠。

空使兰台公子、赋高唐。

在这首词中,秦观巧妙地将《高唐赋》里“巫山云雨”的典故融入其中,而赋中的女一号叫“朝云”,巧妙地对应了自己的师母王朝云。将王朝云比作女神,足见秦观的水平,含蓄而不张扬,又使人舒服。

开头两句看似写景,在塑造“巫山云雨”的氛围,实则是在写王朝云,深而不露。要说女神为什么不好好在天上呆着,非要下凡来,原来是要陪伴“襄王”。此处的“翰林”指苏轼,因为当时苏轼正担任翰林学士知制诰。而苏轼恐怕就是现在陪伴这个“朝云”的“襄王”。将苏轼和王朝云双双带入典故中,不得不说秦观写作的手法真是妙不可言。

接下来就写朝云为苏轼停留下来唱歌,可不能再凡间停留得太久,最后只能化雨归去,留下我们凡人望断肝肠。而这时的秦观兰台这个地方的秘书省正字,最后两句将自己也带入词中,为他们写下这首词。

纵观全词,不得不说秦观是难得一见的才子,为拍苏轼和王朝云的马屁,写下这首云雨词,全词用典且含蓄,最后将自己也代入其中,增加了词的真实感,仿佛真的是这样。

全词虽然都在拍苏轼和王朝云的马屁,但词中并没有谄媚之态。而在拍马屁之中,秦观又将自己给带了进去,这样无疑拉近了自己和苏轼一家人的距离,使苏轼和王朝云读来格外新颖,格外亲切,格外喜欢。

编辑:张圣平

摇摇晃晃,晃晃摇摇。品味云端,坠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