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嫔钮祜禄氏:13岁入宫的罪臣之女,成为清朝唯一被淹死的妃子

2020-10-13 02:09:04 作者: 诚嫔钮祜禄氏

在重视出身的封建社会时期,如果一个女子被贴上了罪臣之女的标签,恐怕一辈子也难以翻身。更不要说进入皇宫成为皇帝的妃子了。然而在清朝乾隆皇帝的后宫之中,却有这样一位妃子,她原本有着高贵的出身,但是却因为祖父获罪而成为罪臣家属,但是却在成为皇妃后得以豁免。在她入宫后,从一位小小的常在,逐渐晋升为嫔,成为一宫主位,在获得皇帝盛宠的同时,得到了随驾南巡的殊荣,最终却在南巡的途中离奇落水身亡。这样传奇的经历纵观整个清朝也难以找到第二个。她就是乾隆皇帝的诚嫔钮祜禄氏。

钮祜禄氏是满洲八大姓氏之一,也是一个高贵的家族。在清朝,钮祜禄氏曾先后出过六位皇后和多位妃子,乾隆皇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和慈安太后,就是出自钮祜禄氏家族。乾隆皇帝的后宫之中也有一位出身钮祜禄氏的妃子,她就是乾隆皇帝的诚嫔钮祜禄氏。说起这位诚嫔的出身,是在些传奇,说她出身高贵吧,可她是罪臣家属,说她是罪臣家属吧,然而又与皇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下面就让我翻开尘封的史料,为你讲述乾隆皇帝诚嫔的风雨人生。

诚嫔钮祜禄氏,出身满洲镶黄旗,其祖父为阿尔松阿,其父穆克登,曾官至二等侍卫并兼佐领。除此之外,诚嫔钮祜禄氏还是康熙皇帝继后孝昭仁皇后的侄孙女,她还与道光皇帝孝穆成皇后为远房堂姐妹。这样的出身很虽然看起来颇有来头,但是到了钮祜禄氏出生时,她的祖父阿尔松阿却因为获罪而被朝廷籍没家产,家族中的一些人还被流放到偏远的边疆,更为可悲的是,她的全族被逐出钮祜禄氏家族,一些女眷则被贬到辛者库为奴。因此诚嫔钮祜禄氏的童年时期,家族早已经衰微,再不复当年的盛况,钮祜禄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后来钮祜禄氏被挑选为宫女,进入了紫禁城之中服役。

乾隆二十二年,一次偶然的相遇,让年仅十三岁的钮祜禄氏与乾隆皇帝相遇,年轻貌美的钮祜禄氏在经历了一夕之幸后,被乾隆皇帝下旨封为兰常在,并被安排在距离乾隆皇帝居住的养心殿较近的永寿宫居住。通常宫女获封嫔妃,都要从官女子做起,一些出身较好的女子,可以破格从答应做起。然而宫女出身的钮祜禄氏却被乾隆皇帝宠幸之后直接封为了常在,出现这样罕见的情况的唯一解释就是年轻貌美的钮祜禄氏深得乾隆皇帝的宠爱。

在被封为兰常在后不久,钮祜禄氏又被乾隆皇帝一道谕旨升为了兰贵人。成为乾隆皇帝宠妃的钮祜禄氏不仅自己一人得宠,还让自己的家族尤其是自己的祖父跟着沾了光,作为皇帝的宠妃,有一个获罪的母族,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因此乾隆皇帝下旨,将阿尔阿松一族从辛者库赦免,并让其回到了原来居住的公爵府居住。就这样,兰贵人钮祜禄氏的母族从罪臣一跃而成为皇亲国戚。真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虽然位份不高,但是兰贵人钮祜禄氏却深得乾隆皇帝宠爱,因为从乾隆二十八年到乾隆三十九年的十一年间,兰贵人钮祜禄氏曾先后三次作为随驾嫔妃陪同乾隆皇帝到热河避暑并参加木兰秋狝。如果我们自己翻看乾隆朝后宫的史料,你会发现,能够如此频繁地陪同乾隆皇帝出巡的妃子,在乾隆皇帝后宫之中,除了令妃、容妃,也就只有这位小小的兰贵人了。并且,相对子嗣众多的令妃和出身特殊的容妃,兰贵人钮祜禄氏在没有子嗣,出身一般的情况下能够被皇帝如此关注,这实在是太难得了。

乾隆四十一年,三十二岁的兰贵人钮祜禄氏被乾隆皇帝封为了嫔位,封号为"诚”,“诚”字在古汉语之中有“真诚、真实、诚心”的含义,从乾隆皇帝赐给钮祜禄氏的封号不难看出,在皇帝看来,钮祜禄氏是一个真诚的人,并且对他的感情也是真诚的、诚心的。虽然已经过了最美的年华,但是诚嫔钮祜禄氏仍旧是受到乾隆皇帝宠爱的妃子之一,不过虽然深得盛宠,但是诚嫔钮祜禄氏却因为身体不好而始终没能为乾隆皇帝诞下子嗣,这恐怕也是钮祜禄氏止步于嫔位的缘故吧。

诚嫔钮祜禄氏最后一次出现在史料之中是乾隆四十九年,这一年已经年过四旬的诚嫔成为了陪同乾隆皇帝南巡的众多妃子之一,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此时已经青春不在的钮祜禄氏仍旧是乾隆皇帝宠爱的妃子之一。但是让乾隆皇帝和诚嫔都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次南巡,成为了入宫近三十年的诚嫔的人生终点。

据史料记载,乾隆四十九年四月十一日,在结束南巡回銮京师的路上,夜晚闲来无事的诚嫔独自一人坐在船边倚着栏杆乘凉,因为栏杆折断而失足落水。因为当时正为深夜,加之诚嫔乘凉时并没有宫女侍奉在侧,因此失足落水的诚嫔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最终溺水而亡。第二天,当人们发现时,诚嫔早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诚嫔去世后,乾隆皇帝十分悲痛,命人将其收敛后先行沿着水路运至通州并送至静安庄暂安。后来回到京城的乾隆皇帝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将其葬入裕陵妃园寝之中,诚嫔钮祜禄氏也成为了裕陵妃园寝之中入葬的六位嫔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