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件藏品,横跨整个黄金周!佛山民间收藏拓片展拉开帷幕

2020-09-20 06:58:55 作者: 150件藏品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调动广大市民和民间收藏家建设“博物馆之城”的热情,佛山市博物馆联合民间收藏家举办“古雅之美——佛山民间收藏拓片展”。展览于9月17日在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览厅拉开了帷幕,展期将近一个月。

此次展览甄选了佛山民间收藏家的拓片藏品150件,拓片内容丰富,拓工精良,展现了传统金石拓片的书法之美、人文之美、艺术之美。

走进展厅,只见装裱精致的拓片精心陈列其内,满室翰墨书香,令人心旷神怡。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应如军,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钟汝荣,佛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润深,佛山市国有、非国有博物馆、文化艺术团体的代表以及佛山市民群众共八十多人。

开幕式上,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曹学群首先介绍了展览的概况。此次展览的展品主要来自于佛山民间收藏家,原物年代早至商周晚到民国,地域分布广泛。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一是书法名碑拓片;二是岭南石刻拓片;三是多彩传拓艺术。展品内容丰富,质量上乘,具有重要的书法、历史、艺术等价值。每件展品都通过展牌,介绍了拓片原物的背景知识及其书法特色,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展览中还展示了部分传拓工具和传拓技法说明,提高展览的趣味性。

GUAN YU TA PIAN

拓片小知识

拓片,是使用纸墨等工具,从器物上捶印其形状、文字或图案的纸片。

收藏家代表陈耀明认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继承和利用。因此佛山市举办拓片展等展览,必定对佛山的城市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展览的影响力,佛山市博物馆在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9月20日下午,活动主办方将邀请收藏家陈耀明在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小手艺藏大学问——传拓技艺介绍》讲座,深化大家对传拓的理解。9月26日上午,将举办"墨拓古雅——金石传拓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的奥妙。

文字:李小艳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