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被挂靠苏州鸿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谁盗用了塔吊司机证?

2020-09-20 06:07:29 作者: 证书被挂靠苏

9月19日《姑苏晚报》A05版

在苏州打工的塔吊司机方先生正准备去一家工地上岗,在提供了自己的塔吊司机证准备备案的时候,却被告知自己的证照已经在另一家公司“挂靠”着,无法再正常上岗了。

方先生这段时间无法上班,由此带来的损失该向谁索赔?

证书“被挂靠”,事涉公司称并不知情

方先生介绍,自己的塔吊司机证发于2017年,有效期至2021年,在此之前都是正常使用,而在八月下旬来一家新工地上岗前,却被负责人告知无法备案,在特种工人信息备案的系统上显示“该证件号在企业(苏州鸿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未申报”。“这家公司和我之前没有接触过,我的证件怎么会被备案在他们那里呢?”方先生称,自己二十多天无法正常上岗,待岗在家,没有收入来源,自己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让方先生很气愤,也很困惑:是不是这家公司冒用了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得到我的信息的呢?

根据“企查查”平台显示,苏州鸿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位于苏站路一栋写字楼内,记者来到该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并不知情,并表示一般需要本人来到现场刷身份证才能完成在本公司备案。工作人员根据方先生的姓名与身份证号在江苏省住建厅的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查询,该平台显示,目前方先生的职业资格证并没有在任何一家公司进行登记备案。

记者询问工作人员,之前行业内有没有出现过类似职业资格证书“被挂靠”而当事人却完全不知情的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不清楚”,不过他说:现在有的中“介公司会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取到一些持有职业资格证的人员的信息,采集在自己公司内”。

并非个案,需联系到公司要求注销

方先生的信息究竟是如何被盗用的?他又该如何要回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呢?

在苏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建筑安装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类似职业资格证被“盗用”的投诉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多了起来,如建造师证、职称证、塔式起重机驾驶证等,大多是反映自己或本公司培训的人员上岗时发现证照已经被另一家公司采集。

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从业人员的职称证等证书只能在一家单位备案,若需要更换公司,必须在原公司注销,否则无法正常上岗。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会联系该职业资格证所备案的公司,要求注销,投诉人可通过协商或司法形式寻求赔偿。”若无法联系到该公司,该处工作人员表示投诉人可以报警处理。

了解情况后,方先生表示,自己接下来会再去核实自己的证照是否可以正常备案。近一个月的待业让方先生损失不少,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查实是谁盗用了他的证照,同时出台相关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以免更多人像他一样无辜受损。(姑苏晚报 见习记者 姜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