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歇能让楚王的宠妃怀上自己的儿子,并成功的继承皇位呢?

2020-10-12 21:32:37 作者: 为什么黄歇能

与其说是黄歇让楚王的宠妃怀上自己的儿子,不如说是黄歇被人摆了一道,为人做了嫁衣。

一、历史上的黄歇

现在一提到黄歇,是不是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那个和芈月你侬我侬的玩伴?那痴迷的小眼神看得人怪心疼的。

只是,历史上的黄歇可比芈月小多了,芈月嫁到秦国的时候,黄歇还没出生呢,怎么可能有那么缠绵悱恻的爱情?不过,黄歇在历史上还是很有名气的,大名鼎鼎的”战国四君子“之一,号春申君,跟信陵君无忌、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都是齐名的,巅峰时期手下门客多达三千余人,位列”四公子“之首,而且据说春申君黄歇的门客待遇也是极好的,很是让其他人的门客艳羡。

此外,黄歇还在楚国当了二十多年的令尹,地位相当于丞相,是楚国当时最为举足轻重的人物。

二、黄歇被谁摆了一道?

像黄歇这种位高权重之人,又有谁敢摆他一道呢?

此人名叫李园,相信看过黄易先生小说《寻秦记》的人对他并不陌生,他不但跟项少龙一样是位剑术高手,还是楚国当时的重臣,只不过电视剧版本里面戏份没那么突出,比较容易让人遗忘。

历史上,这位李园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赵国人,他所倚仗的也和汉武帝的那位琴师李延年一样,有一个美艳绝伦的妹妹,名叫李环。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起家的李园听说楚王(考烈王)一直没儿子,才带着妹妹前来楚国碰碰运气。

话说考烈王实际上也不是没儿子,他曾经在秦国做质子的时候就生过一个儿子,也就是后来的昌平君,只不过在楚国当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再生儿子挺让人发愁的。作为国之重臣的春申君这时候也是急君主之所急,开始不断地给考烈王献美女,但问题是,考烈王那边还是一直没动静。

这才给了李园发挥的空间。

三、移花接木

李园深知,以他当时的地位,想要直接把妹妹献给楚王,几乎比登天还难。所以,他决定,退而求其次,先去春申君府中当侍从,一点点接近到春申君的身边。可是,刚才我们也说了,春申君家里三千多个门客,身边的侍从也是不在少数,怎么能显出他李园呢?

于是,李园又想了个鬼主意,说是要请假回家,然后又故意比约定时间晚了一点,以吸引春申君的注意。等回府上的时候,李园直接跑去找春申园说明迟到的理由,说:”齐王不知道从哪儿听来的消息,知道我妹妹长得漂亮,这就派使者来,说要娶我的妹妹,我就是因为跟那个使者喝酒喝大了,这才误了时辰。“春申君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头,问李园道:”齐王说娶你妹妹,带什么订婚礼物没啊?“李园说没有,春申园当时喜上心头,说道:”那把你妹妹带来给我看看,好吧?“李园一听,正趁了他的心意,于是就把妹妹找来给春申君看,顺便就把妹妹献给了春申君当小妾。

春申君这个当丞相的确实比考烈王”厉害“,没多过久,李园的妹妹李环就怀孕了。这时,李园又开始执行他的下一步计划了。

他让妹妹李环主动找机会劝说春申君,说:”虽然您现在位高权重,大王也信任您,但是谁能保证他朝大王不在,改立兄弟之时,还能继续信任您。与其让大王的其他兄弟占这个便宜,不如让我肚中这个婴孩来帮助您保住权势。如今我怀有身孕之事,知之者甚少,只要您将我送进宫中,陪伴大王,他朝上天保佑,诞下一儿,那将来可就是您的儿子当楚王了。“

春申君听罢,不禁被权利冲昏了头脑,当即决定如李环所说行动。他先是秘密为李环安排一处住所,让她搬出宫去,然后再依之前给考烈王献美女的程序将李环送进了宫。本就倾国倾城的李环自然很快就成了考烈王的新欢,结果也正如他们所愿,李环后来生下的果然是个儿子。

很快,李环母凭子贵,成为了王后,李园也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了楚国的重臣。

四、春申君之死

当春申君还做着长保富贵的美梦之时,他却忘了一件事,李园才是李环的亲哥哥,他们才是关系更近的那个人,而他未来的某一天却会成为了李园争权夺利路上的绊脚石。

后来,考烈王病重身死,李园第一时间便得到消息抢先入宫,并设下了埋伏刺死了春申君黄歇,随后又派出官吏将春申君满门抄斩。而李环的儿子则如愿当上了楚王,即楚幽王,自此李氏兄妹成为了楚国的掌舵人。

在此之前,曾经有人劝说过春申君要提防李园,只可惜当时的春申君却依旧认为李园不过是个软弱之人,何况自己又对李园如此之好,他又怎么会对自己下手呢?不知道,临死之时,春申君是否还记得当初自己说过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