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糜芳、傅士仁选择死守江陵和公安,关羽很有可能再次投降曹操

2020-08-31 09:17:04 作者: 如果糜芳、傅

尽管不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或者《资治通鉴》,里面记载的投降敌人的大人物比比皆是,但要论谁的投降最让人接受不了,那么毫无疑问糜芳和傅士仁的投降可以排在第一位。关羽在前线鏖战,虽然最后兵力不足,没能打败徐晃,但全军主力尚在。在关羽得知吕蒙偷袭荆州后的第一时间,并没有选择逃亡益州,而是依然决定赶走吕蒙。可惜,由于队友糜芳和傅士仁的投降,吕蒙得以成功施展攻心之计,关羽部队土崩瓦解。如果如果糜芳、傅士仁选择死守江陵和公安,关羽能翻盘吗?

显然,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关羽失败,吴国偷袭还在情理之中,可是糜芳和傅士仁的不战而降,则令人不能接受,因为在《三国志关羽传》中明明确确的记载了关羽最后失败的原因“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由此可以想象,假如江陵还在,那么关羽的士兵没有任何理由溃散。

不过,士兵不溃散仅仅是关羽有一战的资本,至于能否翻盘,显然还存在很多变数。而且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首先,糜芳、傅士仁如果死守江陵和公安,能不能守住?在能守住的基础上,才可以讨论关羽能不能翻盘。而如果还是不能翻盘,关羽会如何选择呢?

那么,糜芳和傅士仁死守江陵、公安,是否能在吕蒙大军的进攻下,成功坚持到关羽来救援呢?答案是很可能不能。其实,襄樊之战,关羽绝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不是临时起意。对于东吴的防范,关羽也已经考虑在内。《三国志吕蒙传》中记载“后羽讨樊,留兵将备公安、南郡”,显然关羽在北伐前留下了充足的兵马保卫后方基地。

对于关羽的防备,吕蒙敢偷袭吗?显然不敢。因为南郡是一座坚城,在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吕蒙即便有人数优势,也不可能很快攻下来。想当年,曹仁据守南郡,周瑜围攻一年,在关羽绝北道,刘备断后路的情况下才拿下南郡。就是因为知道力所不及,吕蒙才装病骗过了关羽。

《三国志吕蒙传》记载“遂称病笃,权乃露檄召蒙还,阴与图计。羽果信之,稍撤兵以赴樊”,在吕蒙的奸计下,关羽果然放松警惕,于是将后方的兵马大量的调往前线参与围攻襄阳和樊城。而吕蒙的偷袭荆州,堪称奇袭。与《三国演义》类似,关羽在东吴必经之路沿江安置了烽火台,以及时报警。可是吕蒙假扮商人,“白衣渡江”,成功拔掉了关羽的烽火台,兵临城下。

傅士仁和糜芳在敌军突然到来的情况下,表现和后来魏延子午谷奇谋预期的夏侯楙表现一致,直接弃城投降。从前面的分析来看,关羽第一已经将南郡和公安守军大量的抽走,第二,吕蒙的袭击非常的突然,根本没有给糜芳等人重新安排守备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糜芳等人死守南郡,吕蒙在绝对优势的兵力下,攻破也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有一点得指出来,糜芳和傅士仁守不住城池的可能性确实很大,但是守城的意义却非常巨大,尤其对于关羽而言。试想,在糜芳守城的过程中,留守后方的老弱病残在保卫家园的号召下,将不得不与东吴血战。尽管最后仍然不敌,但与东吴已经结下了血海深仇。荆州本来就和东吴不和睦,仇上加仇,荆州士族和百姓将于东吴不共戴天。在这种情况下,吕蒙绝对难以施展攻心之术。

而得知亲人在南郡受难,关羽手中的士兵还会溃散吗?显然不会。以“威震天下”的关羽带着急切收复家园的子弟兵,吕蒙能不能在南郡站稳脚跟则很难说。因此,东吴这一仗将损失惨重。但由于曹操已经和孙权联盟,徐晃的大军已至。在孙权和关羽斗得不可开交时,曹操究竟会如何选择,恐怕就很难预料了。

因此,糜芳和傅士仁如果死守,关羽确实还有一线生机,但是能不能翻盘则取决于曹操,而非自己。参考黄权在夷陵之战后降曹,关羽曾经降曹的经历来看,关羽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再次投降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