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英写下一首词,将对红颜知己的思念表达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

2020-08-31 09:16:25 作者: 吴文英写下一

在南宋词坛,吴文英是不得不说的一位词人。吴文英,字君特,号梦窗,晚年又号觉翁,四明(今浙江宁波)人。吴文英一生未第,布衣终身,以清客的身份寓居于幕府之中,《宋史》无传。

依据同时代词人周密《浩然斋雅谈》卷下和其他词人的笔记、词话的记载可知:吴文英与翁元龙为“亲伯仲”。本姓是翁,是翁逢龙的弟弟,翁元龙的哥哥,后来过继给吴家,才改为吴姓。

吴文英一生曾寓居于苏州、杭州、越州(今浙江绍兴)三地,在每一个地方都有题咏,吴文英晚年一度客居越州。

(吴文英绘像)

在南宋词坛,吴文英属于词作数量高产的词人,他的词作风格雅致,今存有三百四十余首,收录在《梦窗词》中。吴文英的词作数量上在南宋词坛上仅次于辛弃疾。就词作题材而言,吴文英的词作大体可以分为三类:酬酢赠答之作,哀时伤世之作,忆旧悼亡之作。

吴文英中年时客寓杭州,在一个春天乘马郊游,行至西陵路的时候,偶然遇见以为达官显贵人家的歌女,吴文英一见倾心,由侍女传送书信,双方开始交往起来。吴文英在杭州遇到了真爱,也这位歌女坠入了爱河,这位杭州女子成为了吴文英的红颜知己。此后,他们曾春江同宿,共游南屏,往来杭州西陵六桥,享受着爱情的幸福。

(《绛都春》词意图)

他们这种爱情也注定是以悲剧收场的,双方都预感到不能长久的在一起,分别的时候也是非常伤感的。

当吴文英重访故地时,这位红颜知己已含恨死去。这件事给词人留下了深深的伤痛,以至过了很多年,他也不能忘掉这段感情,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杭州红颜知己的思念愈发浓烈起来,这位杭州女子也成为吴文英此后余生刻骨铭心的相思之人。

每当吴文英来到杭州,熟悉的地方、熟悉的风物,总会勾起他对往昔的回忆和对这位女子的思念,因而也写下了大量依旧悼亡的词作。如在词作《定风波》里,他写道:“小车随马过南屏。回首东风销鬓影,重省,十年心事夜船灯。离骨渐尘桥下水,到头难灭景中情。”

(《绛都春》词意图)

爱与多深,思念就有多深。尤其是在吴文英晚年的时候,这种怀旧的心理更加浓烈,如在晚年他再一次来到杭州,经过当年和这位红颜知己曾居住的地方时,一时触景生情,写下的词作《三姝媚·过都城旧居有感》,词作下片写道:“春梦人间须断。但怪得当年,梦缘能短!绣屋秦筝,傍海棠偏爱,夜深开宴。舞歇歌沉,花未减、红颜先变。伫久河桥欲去,斜阳泪满。”

《三姝媚》情辞哀艳,极言相思之苦,所表达的低回缠绵、生死不忘之情催人泪下,其艺术感染力远非那些描写幽会欢情的艳词可比。《三姝媚》在措辞、用典、结构上无不刻意求工,因而具有很高的艺术表现力,也体现了吴文英的词作的抒情特色。

(《绛都春》词意图)

吴文英对这位红颜知己浓烈的思念挥之不去,他将自己的情感都倾注在词作里,他还写下一首《绛都春》的词作,也是表达对这位红颜知己的思念的。

《绛都春》全词笔意曲折,词作字里行间抒发的情感在回转顿挫之中步步深入词人,也将吴文英的思念之情推向了高潮。《绛都春》原词如下:

南楼坠燕。又灯晕夜凉,疏帘空卷。叶吹暮喧,花露晨晞秋光短。当时明月娉婷伴。怅客路、幽扃俱远。雾鬟依约,除非照影,镜空不见。别馆。秋娘乍识,似人处、最在双波凝盼。旧色旧香,闲雨闲云情终浅。丹青谁画真真面。便只作、梅花频看。更愁花变梨霙,又随梦散。

(吴文英《梦窗词集》·书影)

这首词还有一条小序,小序是这样写的:“燕亡久矣,京口适见似人,怅怨有感。”

根据词中小序可知,这首词是吴文英作于京口(今江苏镇江)的,他在京口忽然遇到一位女子,女子的一颦一笑很像他当年的那位红颜知己,睹物思人、触景生情,此时的吴文英种种情感一时涌上心头,这又使他怅然若失,越发增添了他对当年那位红颜知己的怀念之情,于是写下了这首词。

开篇三句“南楼坠燕。又灯晕夜凉,疏帘空卷”,词人以“燕子”的意象起调,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燕子一直是诗词中经常出现的、也被经常吟咏的对象,如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邶风·燕燕》中,就有“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的诗句,这首诗就是以“燕子”比兴,描写庄姜送郑庄公妾戴妫归陈的一首诗作。

自《诗经》以后,文人笔下的“燕子”意象成为女子形象的代名词,也是撷取燕子轻盈娇小的形象特征。

(《诗经·邶风·燕燕》·诗意图)

吴文英《绛都春》中的“南楼坠燕”一句,词人运用的写作手法和《诗经》一样,也是用燕子起兴。但是词人当年和红颜知己分别后,就再也没有见面,他也没有想到,这一分别竟然成为了永别。所以词人用“坠燕”起兴,又暗指这位红颜知己已经香消玉殒。

“灯晕”二字写的是哪里的灯光呢?这一句不是写京口的,而是词人对杭州旧居夜晚情形的描绘,因为秋夜气候微凉凉,加上雾气比较重,灯晕也就更明显了。在这凄凉的夜中,词人将帘幕高高的卷起来,等待红颜知己的归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