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的巅峰之战:出动五大虎将、十万兵马!

2020-08-31 09:14:37 作者: 刘备一生的巅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放弃阳平关,南渡沔水,于定军山扎营,夏侯渊率军前来争取定军山,被黄忠所杀。而后曹操亲提大军来争汉中,经过激烈的较量,刘备取得汉中之战的胜利,并派遣刘封、孟达等占领上庸。同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对于刘备来说,汉中之战可谓一生的巅峰之战。通过取得汉中之地,刘备势力得以占据益州、汉中以及荆州的部分地区,从而促使蜀汉来到了自己的顶峰。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赢得汉中之战的胜利,刘备可谓倾其所有。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不仅征调了10万大军,还出动了五大虎将,从而战胜了强大的曹操。

首先,针对汉中之战,蜀汉丞相诸葛亮曾评价:“及至孟德,以其谲胜之力,举数十万之师,救张郃於阳平,势穷虑悔,仅能自脱,辱其锋锐之众,遂丧汉中之地。”在诸葛亮看来,曹操在汉中之战的兵马在20万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一方已经是“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程度了。由此,考虑到益州之地的兵力极限为10万人左右,所以,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一方的兵马应该在10万人上下,也即在兵力上,刘备一方是明显落后于曹操的。不过,凭借着猛将和谋士的发力,刘备最终笑到了最后。

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一方出动了五大虎将,分别是魏延、张飞、赵云、黄忠、马超。具体来说,刘备入川时,魏延因数有战功,升为牙门将军。刘备攻下汉中,拔为镇远将军、汉中太守,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镇守汉中十年。在汉中之战中,牙门将军魏延因为跟随在刘备左右,所以没有机会在前线战场立功。不过,就张飞、赵云、黄忠、马超这四人,却都直接参与到前线战场的作战了。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刘备派遣张飞、马超等人攻打下辩,曹操派遣曹洪、曹休、曹真抵挡。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军与曹操军争夺汉中,形成对峙。而后赵云率军于北山袭击曹操的粮草,进而用计击溃曹操伏兵,扭转了汉中刘备军与曹操军僵持不下的战局。在汉中之战中的汉水之战中,赵云、黄忠等人因为袭击了曹军的粮草,所以为刘备最后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另外,在定军山之战中,刘备全力猛攻张郃,曹魏大将张郃不敌,夏侯渊遂分军一半往救张郃,于是刘备又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趁夏侯渊前去救火,派讨虏将军黄忠居高临下突袭渊军,夏侯渊遂战死。对于黄忠来说,斩杀了曹魏大将夏侯渊。

最后,除了魏延、张飞、赵云、黄忠、马超这五大虎将外,法正这位谋士,也在汉中之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法正向刘备献计,认为曹操一举降伏张鲁,却未继续进攻益州,应该立即发兵夺取汉中。公元219年,法正采取声东击西之计,让刘备将万余精兵分作十队,趁夜轮番进攻广石。在此基础上,刘备又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趁夏侯渊前去救火,派讨虏将军黄忠居高临下突袭渊军,夏侯渊遂战死。由此,法正的奇谋,帮助刘备在汉中之战以少胜多,击败了强大的曹操。正是因为夺取了汉中之地,刘备的益州也拥有了可以防御的门户。对于刘备和蜀汉来说,汉中之战可谓其巅峰之战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