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明确医学实习生、规培生可参保,我省这个《条例》下月起执行

2020-08-29 12:15:15 作者: 首次明确医学

8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执行。该《条例》在人员保障范围上开创多个国内首次,重点加大了对医学实习生、农民工等群体的保护。

《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共6章49条,内容结合四川实际进行制度创新,从扩大参保范围、保障农民工权益、提供便捷服务、增强待遇保障、强化法律责任等多角度进一步保障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

全国首次 明确实习生、规培生可参保

《条例》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首次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扩大到不具备劳动关系的医学实习生、规培生,这一新规让四川各大医院振奋不已。记者了解到,由于行业特殊性,实习生、规培生长期占医护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纷纷加入一线抗疫,但由于与医院不具备正式劳动关系,购买保险成为一大难题。

“《条例》出台以后,会打消实习生、规培生的一些顾虑,如果在学习和培训的过程中被感染了,会得到有力保障。”四川省人民医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祝彪这样说到。

购买工伤保险成建设项目开工“硬指标”

工伤保险,是劳动者最有力的“保护伞”。四川作为农民工大省,农民工岗位工伤风险较高。为了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条例》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以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写入其中,对于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建筑等行业,这样可最大限度覆盖保障范围。

在成都市新都区某建设工地,一场关于《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的讲座就及时为企业和职工普及了“新知识”。中建一局成青苑项目生产经理徐筠表示,购买工伤保险后如果是工人受伤,能得到合理及时的赔偿,对于我们用人单位来说,降低我们项目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条例》发布前,四川多地已开展先行先试,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先参保、后开工”。从今年9月1日起,参加工伤保险将成为建设项目获得开工许可证的“硬指标”。

近年来,我省工伤保险保障力度不断加强,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参保人数已达1177万人,基金累计结存83.9亿元,工伤保险待遇连续16年提升。